践行奋斗精神 永不言弃——潮星集团民兵参与国庆阅兵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0-11 2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潮星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程红(中)及国庆受阅女民兵、潮星集团员工马晴(左)、张源哲(右)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 卢佳静 李培刚)96米、128步、1分06秒……那一刻,简单的数字变得厚重,承载起阅兵仪式的庄严和受阅民兵的自豪。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现场女民兵方队。(资料图)

“从2月14日,我们接到集团党委程红书记通知——集团推荐我们参加今年的国庆阅兵式女民兵方队训练。听到这个消息我们激动万分,这是一项光荣的、重大的任务,如果真的能够参加阅兵,将荣耀一生!”“为了这份荣耀,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永不放弃。”潮星集团两名95后优秀员工马晴、张源哲说。

10月1日,马晴、张源哲作为民兵方队队员,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也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1984年开始,国庆35周年、50周年、60周年首都阅兵,均由北京市朝阳区抽组组建女民兵方队,赢得了“民兵之花”、“铿锵玫瑰”的美誉。今年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再次绽放天安门广场前。

从3月1日到10月1日,213个日夜. 5112个小时,306720个分钟……回忆起7个月的训练,苦和累之外,留存更深的是难忘。

阅兵方队训练场地

训练踩坏的靴子

女民兵方队和其他方队队员出身军营不同,大部分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军姿站立、军姿定型,正步行走、持枪训练等,每一项训练对于马晴和张源哲这样零基础的企业员工来说,都感到吃不消!站军姿,站到双脚双腿僵硬得难以活动;学踢腿,踢到鞋跟磨平鞋掌磨透。每天在训练场上行进距离不少于20公里,柏油路面上踏出了鳞次栉比的线条。

天安门东西华表间距是96米,按照每分钟112步、每一次踢腿高度30厘米、每次跨步75厘米的标准步幅,受阅部队需要用时1分06秒,迈出正步128步通过。国庆阅兵式上,共有15个徒步方队,每个方队总人数352人,14个排面中每个排面都是25人。在行进过程中,两个排面之间要保持1.2米的间距,前排脚尖到后排脚尖的距离要时刻保持1.2米,左右队员间隔60厘米。通过主席台时,方队队员要做分列式敬礼,需要头向右转45度,同时保持仰角60度,还要做到40秒不眨眼。女民兵方队要求从头到脚包括眼睛在内的所有细节都要整齐划一。

“女兵专属阅兵腿”

“台上一分钟、台下苦练功”。每天抹着止疼药接受训练的马晴双脚受伤,面临着随时会被“淘汰”的风险。马晴说:“对于每个人而言,机会只有一次,失去了就意味着离开,怕成为预备队员,更怕被淘汰,我只能忍着疼痛做每一个动作”。

张源哲回想起训练的初期阶段,每个伴随着起床号的早上,全身像是“散了架”,又像针扎一样疼,皮肤变得更黑更粗糙,手心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子,生病的时候也很想家。“既然来了,不管多苦多难都要坚持走下去,掉皮掉肉不掉队,决不能认怂!”张源哲说,“没想到这次真的能走上长安街,来到天安门广场,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这是我一生引以为傲的事!”

潮星集团“欢迎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女民兵归来仪式”现场

在两名95后汗水挥洒阅兵场的背后,潮星集团不断给与她们关怀、支持和鼓励。潮星集团党委书记程红多次带领集团工作人员前去慰问,在生活上和精神上及时给与她们所需。作为国庆场上的一名“老将”,程红这次是作为民营企业受邀代表之一前去观礼。此前,程红是以教师的身份,在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国庆阅兵时带领学生参与国庆。程红激动地说,这次不同以往的感受是人民军队更加强大,国庆主题更加鲜活,歌颂了奋斗者。“继续争取祖国更大的发展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靠什么?这场国之大典完美诠释了中国人的答案:奋斗!”程红说,“当五星红旗升起来、国歌唱起来的时候,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尊严感油然而生,万分激动而幸福”。

在国庆阅兵飒爽英姿的女民兵方阵里,有两位潮星集团的员工,这更让程红兴奋不已。在潮星集团“欢迎参加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女民兵归来仪式”上,程红号召,要把国庆的爱国情怀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再现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为集团发展、为中国速度添砖加瓦。

推荐阅读: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在成都召开

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签约162个项目1588亿

如何引领民企走向更广阔舞台?燕瑛认为工商联要有“四个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