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 聚焦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 2019-10-11 14:50 | 来源: 新疆日报 | 作者: 李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8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进行协商议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采用远程协商的方式,设立自治区政协机关主会场和14个地州市政协分会场,与会人员以视频联动的形式进行座谈。11位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结合实际,从加大扶持力度、发挥文物“以物证史”作用、促进文旅融合、借助全媒体方式加强宣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等方面建言资政。大家认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新疆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利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委员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整体规划,形成点面结合、覆盖全区的文物保护规划体系;加大研究力度,落实保护措施,充分发挥文物的实证史证作用;提高管理能力,建强专业人才队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宣传工作,活化利用世界文化遗产。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认识做好新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引导新疆各族人民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委员们和有关专家学者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深了对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重要地位和特殊意义的理解认识,提出了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达到了交流思想、深化认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要及时把会议形成的共识和意见建议汇总整理上报,使协商成果更好落地转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程振山、巨艾提·伊明、马敖·赛依提哈木扎、木太力甫·吾布力、伊力哈木·沙比尔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博作主题发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作情况介绍,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对与会者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