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助推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10: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日,黑龙江省政协将一份《关于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拓展群众就业创业新空间的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家政服务业是经济‘新动能’、就业‘蓄水池’。”黑龙江省政协在报告中呼吁,应“着眼新形势,抓住新机遇,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此前,黑龙江省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双鸭山、伊春等地走访调研。调研组发现,黑龙江省家政服务业仍处于初始阶段,发展水平较低,供需矛盾突出,家政服务业容纳就业创业的潜力还未得到充分释放。

“应制定黑龙江省家政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设立专项资金,制定全省发展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清单,网上公开、动态更新。”针对家政行业发展管理服务亟待加强问题,黑龙江省政协提出,应培育龙头企业,鼓励设立社区服务网点,简化证照办理流程,落实信用贷款等优惠政策。同时,加快转型升级,启动员工制家政企业认定工作。

针对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偏低问题,黑龙江省政协呼吁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降低政府购买技能培训服务门槛。在本科高校和高职、中职院校增设家政服务与管理、养老护理、残疾人康复等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推行1+X证书(毕业证、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