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防范高校实验室事故 打造安全和谐高校实验环境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背景】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进行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是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对此,民盟中央提出关于打造安全和谐高校实验环境的提案。

【问题】

一是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二是药品管理不规范。三是安全环境建设水平低,经费不足。四是科研类实验室安全隐患较多。五是一些中试放大实验装置安全环保配套设施不足。

【建议】

1.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2.加强化学药品管理,源头控制安全事故。3.增加安全环保投入,打造安全实验环境。4.强化科研实验室管理,积极消除事故隐患。5.常抓安全教育培训,建立实验室安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