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峰会够高端 刘永好周海江茅永红等大咖讲办好企业“真经”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成都10月10日电(记者 张宁锐)今天在四川成都举行的“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企业界大咖云集。刘永好、周海江、茅永红等多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发表演讲。在各界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背景下,他们分享各自几十年来奋斗创业的“真经”。其中有面对“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的破解之术,也有“走得远比跑得快更重要”的肺腑之言,更有作为民营企业家队伍中的“老兵”对商机和大势的分析判断。

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现场 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摄


周海江:打造“三自”企业化解“三座大山”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海江 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摄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海江前几天刚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天安门观礼台回来,“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基层的共产党员,看完庆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豪、自信、自强!”

红豆集团前身成立于1957年,见证了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变。周海江说,中国经济发展越强大,受到的挑战越严峻。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发展好企业才是企业家思考的头等大事。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才能不惧任何挑战。

“不转型是等死,转型是找死”,这是不少民营企业的教训和顾虑。“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1座谈会提出的“三座大山”,也是他经常为民营企业担忧、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举措帮助解决的大事。周海江认为,征服“三座大山”,既需要各级党和政府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更需要我们广大企业主动应对、积极作为,努力把自己的事做好。应着力打造“三自”企业,即通过“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来解决“三座大山”问题。具体来说:

以“自主创新”翻越“转型的火山”。创新是企业盈利的锐器。无论是商业模式、技术产品、管理模式等哪个方面的创新,只要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就能盈利。其中创新要以创造价值为导向,要能够服务大众,为社会、为企业创造价值。红豆主要是抓住“人才、平台、投入”创新能力三要素,目前累计申报国家专利3050件,成为第二批“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工作试点单位”。

以“自主品牌”融化“市场的冰山”。市场经济是品牌划分市场,自主品牌是划分市场的可靠保证。面对市场的冰山,企业要主动创立品牌,政府也要大力扶持品牌。有了自主品牌,我们就能从容应对贸易战,就能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主动权不丢、市场不失、利润不少。红豆集团坚持打造自主品牌,创立了“红豆”“千里马”“HOdo”3个中国驰名商标,集团被认定为服装界唯一的“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

以“自主资本”攻克“融资的高山”。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在于自主资本少。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借鉴学习美国的直接融资模式,从被整合者转变为整合者;另一方面要抓好当前国家不断开放股市、扩大渠道的大好机会,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红豆集团通过打造红豆股份、通用股份2家主板上市公司,参股多家上市潜力大的科技和金融机构,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同时帮助一批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刘永好:全球投资20年 还是觉得家乡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 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我与四位民营企业家一起站上改革开放彩车,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听到了万众一心的欢呼,见证了国家的强盛。虽然已经过去一周了,可是我心情依然很激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在峰会演讲中,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位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队伍里的“老兵 ”,对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深有感触:“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作为民营企业,深感近年来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四川省原定选址修建新的办公基地,没想到给我们企业做为总部基地,打造面向国际化的中央商务区,这充分说明了政府的决心和魄力。”刘永好介绍,四川提出要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要培育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也要推动一批企业成为顶天立地的产业龙头,以推动四川经济新的发展。成都市还把新希望的6个重点项目纳入今年的政府目标考核,支持力度很大。

新希望集团是做农业发展起来的,一直立足实业,坚守主业,跟随改革大潮奋斗了37年。发展到今天,已拥有4家A股上市公司,在30多个国家有700余家分子公司,8万员工,年销售收入超过1,300亿。该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走出了四川,走出了国门,在全球投资发展了20多年,“我仍然觉得家乡好、家乡的人好、政策好、环境好。因此,我们决定把新希望全球控股总部设在成都,投资100亿,建设包括300米高的地标性总部大楼及配套的总部产业园区。”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把握时代大势 坚定发展信心”。说到坚定信心,刘永好说,新希望集团对国家的发展、对家乡四川的明天有着坚定的信心。自去年至今,新希望已与成都、资阳、广安等市及天府新区、武侯区等签订包括总部经济、农业与食品、文旅及乡村振兴、医疗健康、金融科技、城市建设、产业基金、智慧汽车产业园等八大业务板块的20余个项目,未来3年将再在四川新增投资500亿以上。比如,面对当前猪肉供应的新形势,我们将在成都、绵阳、南充、广安、资阳分别建设5个大型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亿,新建设生猪养殖产能加起来将超过1200万头。新希望旗下的新希望六和、新乳业、新国富包装、新网银行、成都金科、四川新睿大数据等,已在新消费、新材料、新金融等领域重点布局,也出了一些成效。


茅永红:坚持“三个理性” 走得远比跑得快更重要


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 中华工商时报 张雷 摄

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在演讲中提出了三个坚持:坚持理性利润义利观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坚持理性扩张经营观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规律,坚持理性认知政治观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茅永红介绍,“理性利润”,是百步亭在九十年代探索“社区建设”的时候,创新提出的经营理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民营企业野蛮生长,有人提出不违法即合法,拼命追求利润最大化。百步亭坚决反对这种做法,提出企业经营要不踩底线,向上看齐,追求有理性、负责任、合法规的利润,我们称之为理性利润。坚持理性利润,也就是坚持“长远效益”和“多赢效应”。

1995年,百步亭进军房地产产业。“发现当时的房地产开发存在很多弊端,只建不管的逐利模式,将矛盾留给了社会;邻里间铁门铁窗,阻隔了亲情。我们通过到发达国家考察、向社会学家请教,决定改革创新“社区”理念。”百步亭的社区建设,一切围绕居民需要和社区功能,不给居民添麻烦,不给物业留后患。为了让居民活动有场地,为让居民生活方便,建设公益配套;为让困难居民有房住,拿出800亩商品房储备用地,建成了9000套保障性住房,解决了3万多低收入老百姓的住房困难。百步亭社区建设,因配套完善,环境优美,获建设部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3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2013年,中组部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2018年,在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茅永红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奖词是:“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

谈及坚持理性扩张经营观,茅永红说,纵观民营企业无数案例,很多企业在扩张中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都是在志得意满、豪气冲天的时候轰然倒塌的。特别资金危机猛于虎,利用资金杠杆创造了成长奇迹,也膨胀了资产泡沫,一二次意外事件,就足以让这个企业万劫不复。近来,很多上百亿、上千亿的大型企业、上市公司,都是在盲目扩张、主观冒进中出了问题,说垮就垮了,真是可惜。这是企业的损失,也是老百姓的损失,国家的损失。

茅永红说,世界成熟的一流企业,都是坚持“走得远比跑得快更重要”的原则。他们管理企业的理念,“不求百强,只求百年”。他们坚守工匠精神,几代人专注于一个产业,稳步发展,独具核心竞争力,值得我们中国民营企业家好好学习借鉴,戒浮躁,知进止。

茅永红呼吁民营企业要懂得全民健康的道理,吃七分饱,多健步走,学会理性的控制自己,让企业也过上“健康长寿”的幸福生活。

茅永红还强调,民营企业家,在政治上要认识理性、头脑清醒,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两个健康”。不要见利忘义,不要崇洋忘本,不要脱实向虚。


推荐阅读: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在成都召开

2019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签约162个项目1588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