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助力农村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提案问题提得准,建议也很好,我们收到提案后,相继制定出台了指导街乡镇、村居文化设施标准化建设的多个规范性文件。”10月8日,天津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就台盟天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与职能部门展开协商交流。

“当前农村文化站设施简陋,没有专门的活动用房,活动器材和设备少,农家书屋图书陈旧,后续更新不及时,借阅的读者寥寥无几。”台盟天津市委会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向市政协提交《关于加大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牵头文史和文化委促办。

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蓟州区等主要涉农区的村、镇文化活动中心开展多层面调研,为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协商交流。

“进一步加大农村基层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定期开展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文化产业专门人才。”徐建萩委员建议。

武伟委员提出,进一步促进农村书屋的规范化管理,对农村书屋的使用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农民阅读需求。

……

“我们采纳建议,利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补助范围,对各区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的,按照不超过国家建设标准的新建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助1000元。支持各区统筹利用现有市对区文体传媒一般性转移支付、公共文化绩效奖励等转移支付资金,结合自身实际,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以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挥效能。

委员们提出,建立健全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机制,充分发挥好基层文化能人、文艺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要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推动各街镇、各村居打造“一街镇一品”“一村居一品”,在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化发展过程中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形成群众演、群众看、群众乐的良性循环。

“多方合力推动农村文化建设,为农民群众打造一个富饶的社会主义文化精神家园。”高玉葆希望委员们持续围绕农村文化建设建诤言献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