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卓禧:捧回“一国两制”方阵彩车上的礼物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徐金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护国歌校长”陈卓禧:捧回“一国两制”方阵彩车上的礼物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的办公室里,最近多了两份从北京带回的“礼物”:一面五星红旗,还有紧紧地依靠着一束鲜艳的花束,被主人郑重地陈列在玻璃书柜中,庄严地向着办公室门口,让进来的人第一眼就能看到。

10月1日当天,陈卓禧就是手举着这面国旗和这捧花束,在“一国两制”方阵彩车上动情挥舞。当天由于非常激动,他的上半身不自觉地越过彩车上的栏杆,在经过天安门城楼前的那一刻,他和围绕彩车的几千位年轻人一起,一遍遍地高喊“祖国,我爱你”,一行热泪滑过这位校长的面庞。

陈卓禧被网民亲切地称为“爱国校长”“护国歌校长”,2017年底,他临场愤怒批评侮辱国歌的学生时,那句“爱国是没有任何妥协余地”的回应,至今听来依然掷地有声。

时隔两年,这次作为香港代表之一,登上“一国两制”彩车,代表700多万的香港同胞来到首都,和全国人民一道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陈卓禧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期望。

“我们7名代表,有两名来自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教育界的重视,对现时香港有着很深的意义。”陈卓禧说,“习近平主席当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给我们香港教育界和爱国爱港阵营很深的触动。讲话鼓舞我们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团结教育尽量多的年轻人方面多做功夫。”

正是怀着这样的思绪,当看到2000多位港澳台年轻人和各界群众加入到“一国两制”方阵时,陈卓禧激动的心情无以复加。“他们是多么可爱,每一位都充满阳光和朝气,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祖国的希望!当时真想跳下彩车,和他们一起奔跑、高呼!”

和这一幕同样令陈卓禧难忘的,是彩车在长安街前行时的场景。“那些围观群众像朋友一样,自发地向我们挥手致意,欢呼声、掌声不断。那种温暖、热情一路没有停歇,一直到我们从彩车下来,上了大巴车才停止。”陈卓禧说。回到酒店,感动还在持续。大家都舍不得放下国旗和花束,细心收好、珍藏。回到香港,同事一看到,就兴奋地手捧国旗和花束合影留念,那种自豪感溢于言表。

陈卓禧还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细节。“在彩车里还有二三十位工作人员。其中有18位公安大学的学生,一旦彩车动力出现故障,他们将手推彩车前行;除此之外,还有消防人员、技术人员等。彩车内部还设置了支撑金紫荆花和金莲花转动的发电机,里面的温度可想而知。这些工作人员却甘愿奉献、默默忍受着高温,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尊敬、佩服!”陈卓禧说,正是这样一批批“无名英雄”,保证了整个阅兵仪式“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这不禁又让他想起习近平主席的那句话:“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