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5G套餐资费没有想象的那么贵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位林惠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张云勇委员独家回应网友关于5G资费过高担忧:5G套餐资费,没你想象的那么贵!

5G套餐来了,你预约了吗?

近日,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截至目前,预约三大运营商5G服务的人数已超千万。人们对5G服务的热情日益高涨,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5G套餐价格过贵,要考虑广大用户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在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官方并未公布5G套餐资费详细标准,预计将于10月底或11月初见分晓,而且资费并不一定比4G贵!”

有消息称,即便最便宜的5G套餐费用也将超过100元。针对这一问题,张云勇却持有不同意见,他说:“与4G相比,大家使用5G的流量成倍提升。在4G时,每人的平均月使用流量为10个G,到5G时,人均月使用流量可能达到100G。流量使用增加了,费用也会相应提高,但平均到每个G的流量费用与4G相比一定是降了。”

不过,张云勇认为,当下5G用户资费不会太便宜。因为4G的建网周期平均为5-6年,而5G的建网周期为8-10年,且5G若想在全国范围内普及,需要建设1500万个基站,是4G基站数量的3倍。建设资金需要3.5万亿元,远远超过4G1万亿元的投资。在使用场景上,5G和4G也具有鲜明的区别,5G80%的使用场景是给工业互联网做服务,只有20%给用户做服务,因此5G做的主要是ToBusiness服务。

“随着技术的进步、用户的普及和运营商创新业务的拉动,未来5G的套餐资费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张云勇补充道。

在张云勇看来,基于对国外经验的总结研判,以目前中国11亿的移动用户而言,对5G的预约人数超千万实属情理之中,“今年4月,韩国三家运营商同时开通5G网络,用户发展的速度远超业界预期。他们预计7月5G用户能达100万,实际情况是6月初就已达到,目前用户是300万。从这一趋势来判断的话,国内对5G服务的预约人数还将持续增加。”

张云勇表示,经过3G、4G的发展,已经培养了用户使用流量的习惯。目前用户每个月的上网使用流量平均为10个G,其中4G用户的使用流量已经超过10个G,由此可见,用户的数据需求非常旺盛。此外,张云勇认为,“中国的流量资费标准在国际范围内排名在三十多位,属于费用比较低的,伴随着我国提速降费政策的实施,流量资费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用户应该对5G服务抱有非常大的期待。

“不过,5G手机的大范围普及却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张云勇表示,预计2022年5G用户的渗透率只能达到50%。他坦言,5G终端是制约5G用户发展的一大因素,“近来市场上陆续推出多款5G手机,但就目前情况而言,5G终端的繁荣度还远远不够,且价格偏高,不利于5G用户的大规模普及。考虑到基站的大范围建设和手机终端的优化普及,5G手机的大范围普及还需花些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