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蓉: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发布时间: 2019-10-09 10: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何蓉: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的“9·20”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八个方面的新要求、一条总要求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好的三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历史使命。

协商民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崇高的国家事业的重要途径。为此,要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首先,所谓“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一方面指的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实践,具有中国特色,另一方面指的是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政治文明的组成部分和优秀典型。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有丰富的政治思想、成熟的选才制度、稳定的政府运行机制,有许多足可借鉴的历史经验。尤其是政治文化,可以说是绵延长久、深入民族精神的根本,并对当代的政治选择有深层的影响力。

中国式协商民主制度具有其文化基础:中国政治文化在传统上具有社会关系嵌入的特点,尚实质伦理而少抽象原则;注重和谐的生态、一致的行动;注重以言语传递关联而非争议、求得一致而非分化或撕裂。因此,以协商实现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实现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应对全球化时代的诸种政治挑战、经济冲击和文化竞争,应当是协商民主制的可为之处。

第二,所谓“新型政治制度”之“新”,指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紧密团结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因此,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具备了路线的正确性与可行性、意见的代表性与共同性、利益的整合性与整体性。

第三,政协工作不仅要承接中华政治文化传统,而且要面向新时代,直面挑战,抓住发展的机遇。“治大国如烹小鲜”在农业时代是有可能的,但是,在当前,社会结构变动复杂、社会力量多样、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国家要往强起来的方向走、国际局势又未必很友好,治理中国便需要极高的智慧和把控全局的能力,需要集思广益,要在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海量数据流中,找到关键点发力。

可以说,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参政、议政的机构,与旧的政党制度有完全不同的路径,它是一个发扬政治民主的平台、建设秩序的机构;也是一个具有独特意义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