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德: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昌德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9·20”重要讲话提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我认为这是针对性很强、非常重要的新要求,需要我们深入理解、认真践行。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从以往的情况看,有的委员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往往容易站在党派团体和界别角度考虑问题较多,当好党派团体和界别代表的意识普遍比较强。这虽然是一种客观存在,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因为只有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意愿诉求都充分反映出来,才有利于开展民主协商、凝聚共识。但是,政协委员如果仅仅站在党派团体和民族界别立场上来履职尽责,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容易出现执于一端的片面性。这就要求委员们必须进一步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才能更好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和根本利益所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政协要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只有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着眼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全局的需要开展建言咨政、民主监督,自觉把党派团体和民族界别的利益诉求放在全局的适当位置上,委员履职尽责才能更好地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才能更好地广泛凝聚共识。政协有34个界别,涵盖各行各业。在多样化的社会环境下,面对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也要求政协委员必须牢固树立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这样才能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委员们在一起才能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才能更好地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自己作为一个中共界别的委员和在人民军队服役50年的老兵,更应该认真践行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自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作者:吴昌德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