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祝愿 祖国好——海外侨胞参观70年成就展小记

发布时间: 2019-10-08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9月28日上午,秋日的北京天空湛蓝,碧空如洗。北京展览馆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常。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海外侨胞,受邀参观在这里举行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从1949年到2019年,成就展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段段视频资料,不仅吸引很多海外侨胞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也勾起了他们的生动回忆,对于70年来新中国的非凡历程和沧桑巨变,他们表示由衷钦佩和自豪。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始一路看过来,感到很震撼。”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杨恩辉从事通信方面的研究。他坦言,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通信行业实现了从落后于人到领先世界的转变,让海外华人深感自豪。

“70年来,中国科技、工业、民生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会长邱海琴表示,通过展览,了解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很受鼓舞,非常震撼。“祖国的日益强大,让侨胞深感自豪,也让我们更加有底气,在海外安家创业也更加顺利。”

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模型前,美国加州阿罕布拉市前市长沈时康拍了不少照片。“蔚为壮观!”沈时康对记者说,本次展览内容丰富、给人启迪。“我们的举国体制,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很多事情在外国人眼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在中国却可以做到极致。”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李斧今年已是第三次受邀回国参加国庆阅兵观礼。生于1958年,1965年上小学,1978年上大学,1985年出国,他经历了中国当代史上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展览实景复原了1977年恢复高考的场景,让我印象很深。是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成就了我的今天。”他坦言,这些年,中国在很多领域都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现在走在国外大街上经常会有人对你说“你好”。“我觉得这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也是中国人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尊重的体现。”

对于祖国这些年的发展,德中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陈平也感触颇深。她说,这些年祖国快速发展,变化巨大。1997年远渡重洋定居德国的她,目前担任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作为一个在海外做民间艺术和文化遗产推广与保护的工作者,她非常希望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应有的光芒。她表示,作为海外的华侨,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这一点我永远不会忘记。”

“70年来中国发展的历史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尤其需要让海外年轻人了解。”中法家庭联合会主席罗坚表示,希望能有相应画册带回住在国,并将相应图片在每年举办的“中国周”上展出。

“可以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培养华裔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传承中华文化,让华裔新生代更好地认识祖(籍)国。”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校长陈晓红说,现在葡萄牙学习中文已经比较普遍了,在教他们的时候,从中华文化入手,让更多的葡萄牙孩子喜欢上中文。

“新中国砥砺前行70年,现在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为之而动容。”西班牙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韩杰看完展览后说,“在全世界中华儿女同庆新中国70华诞时,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