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政协履职“活起来”——银川市政协不断丰富创新政协履职形式

发布时间: 2019-10-07 09:29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赵婵莉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政协工作只有坚持创新性,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发展潮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才能更好体现时代特征、彰显自身特色。

近年来,银川市政协始终在提升创新力,扩大影响力上下功夫,让政协履职工作“活起来”。

构建协商议政新平台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群众参政意识的提高,网络议政已经成为一种参政的重要手段。如何顺应新媒体传播新趋势?如何实现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新要求?

今年6月19日,一场分隔三地,却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协商会议在银川市政协召开。

为了进一步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推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银川市政协常委会以“入黄排水沟污染治理”专题协商议政入手,召开入黄排水沟(二排)污染治理情况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在兴庆区、贺兰县设立分会场的同时,通过宁夏政协履职通APP远程协商平台,邀请场外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在线上发表意见建议。这既是银川市政协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条件,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工作开展的有益探索,也是创新政协协商形式,有效扩大委员政治参与的全新尝试。

近年来,银川市政协加快推进政协工作信息化建设,于2017年7月在全区率先建成并开通运行银川市政协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含银川市政协门户网站、提案系统、社情民意系统、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和履职通手机APP,简称“一网站四系统”),制定《银川市政协网络平台管理办法》,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高效、优质、便捷、实时的履职服务,推动了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履职管理等工作科学化、信息化、程序化。

今年,银川市政协又把政协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纳入自治区“互联网+政协”综合信息平台进行优化的同时,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方法,围绕“入黄排水沟污染治理”“产业扶贫”分别开展了两次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活动,委员踊跃参与,协商议政成效显著。

“这种形式不仅扩大了委员参与面,增强了互动性,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使委员能够有序地参与讨论,行使民主权利,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参与感,扩宽了协商渠道,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有效保障了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政协委员能够更加及时顺畅地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据统计,第一次远程协商期间委员网上提出意见建议169条,第二次远程协商期间委员网上提出意见建议96条,为完善银川市政协常委会调研报告、提高常委会协商议政质量提供了民意支撑。

拓宽凝聚共识新渠道

“委员大讲堂”作为今年银川市政协一项履职创新探索,是为政协委员联系团结界别群众、面向社会正面发声、凝聚和传播共识搭建的一个新的机制化平台,政协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新载体,以传播正能量作为出发点,也是展现政协委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窗口。

2018年12月,银川市政协开始着手开设“委员大讲堂”,推进委员进基层工作。经过前期与委员充分的沟通、筛选,最终确定了15个大讲堂宣讲主题。翻开“委员大讲堂”活动安排计划表,记者看到,“好家风从懂‘礼’开始”“住房保障政策解读”“健康牙齿,美丽人生”“双创能力提升及内部创业”“关于贯彻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增强”……15个宣讲课题涉及网络舆情、社会稳定、民族宗教、营商环境、创新创业、传统文化、健康理念等方面,既有广大民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民生问题,又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等。

银川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闫广说,计划刚一提出来,就得到了各专委会政协委员的积极响应,有20多名委员报名,大家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群众需求,选择生动、贴近居民群众,更具吸引力的宣讲主题。

从选题看,委员既注重发挥自己的专长,也很注意贴近社会热点。“过去我们去社区是调研视察,现在是去为社区授课、服务。”政协委员梅花直言“委员大讲堂”接地气。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委员们纷纷表示,“委员大讲堂”意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协助党和政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更好地发挥正面引领、凝心聚力的作用,更好地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

截至目前,已有12名委员深入党校、学校、社区讲习所等阵地,围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文明出行、培育良好家教家风等内容开展宣讲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1500余人参加,得到广大委员和基层群众高度赞誉。

探索思想引领新途径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如今,一堂堂主题鲜明的微型党课每周都在银川市政协各专委会的微信群内上演,平日里“大块头”的党课变成“短小精悍”的宣讲,学完每堂课只需花费20分钟左右的时间。

今年6月份以来,银川市政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制定开展“微党课”学习计划,由银川市政协机关党总支选摘一篇理论文章或文件、领导讲话等,文前缀编者按,包括说明文章出处、发表时间、推荐缘由,经办公室审核后,每周一下班前以“微党课”形式在各专委会微信群统一推送,鼓励委员线上学习、讨论、交流心得,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有别于传统意义上领导干部讲的大党课,我们通过将学习篇幅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达到小课堂、大容量、吸引人的目的。”银川市政协机关党总支相关负责人刘兴军告诉记者。

相比传统党课,“微党课”形式活,用时短,效果却很显著。

这一点,银川市政协委员李杨深有体会。

“我们平时工作都比较忙,辟出‘大块头’的时间去上党课,很难实现。‘微党课’则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利用零碎时间随时随地学习,形成人人上党课,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氛围,保持了长流水、不断线、常态化的党员教育长效机制。”李杨说。

除了推送理论文章之外,“微党课”还会选摘部分委员“微体会”在下一期“微党课”中一并推送,供委员学习、参考和借鉴,增强了学习成效。

4个多月时间,“微党课”目前已推送22期。大家感到这样的党课“记得牢、用得上”,尤其通过这种互动的学习模式,使广大政协委员思想水平、理论素养、思辨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提升。

“年底前我们要召开一次线下学习交流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交流委员学习感悟。”银川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凯说。今后,银川市政协还将逐步把“微党课”纳入组织生活,探索和出台相应的制度,使其规范化和制度化,从而推动“微党课”不断迈上新台阶。   (赵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