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秀水政协情 浙江省政协开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民主监督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0-07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李宏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1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9月29日上午,随着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新闻的发布,省政协机关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不断分享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1

2

根据浙江省政府的批复,这个首创的生态“特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重点,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动力,以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路径,巩固提升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在千岛湖系统保护、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境共建共保、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努力在全国率先形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发展的“千岛湖模式”。

千岛湖享誉天下。“以湖扬名”的淳安拥有与生俱来的生态优势,也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开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是浙江省委交给省政协的一项任务,是今年省政协的一项重点履职工作。

4月12日,浙江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专项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

5月14日至15日,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带队赴淳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在座谈会上提出明确要求,“推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守护好千岛湖这一湖秀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协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思想引领等工作,积极建言资政、监督助推,最大限度为千岛湖生态保护增进共识、营造氛围、聚合能量。”

3

汾口镇湿地公园、千岛湖配水工程取水口、枫树岭下姜村、安阳小镇……半年时间内,监督组深入淳安17个乡镇,召开7场不同层面不同专题座谈会,实地查看22个点位,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临湖整治、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千岛湖立法保护等方面的情况,积极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共识。

“千岛湖保护和开发是一盘大棋,涉及方方面面。”省政协常委、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对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感受颇深,“我们尽可能多地倾听各方声音,给出专业建议,并通过调研、座谈、答疑、宣传,让大家能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专项监督、蹲点调研、小分队督查,让调研组委员心中有了一本明明白白的生态帐。

“真看、真听、真给意见。”省政协委员、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江波为了这次民主监督,三赴淳安,身入心入,做足功课。对于这类专业性的监督调研,省政协委员、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专职副总工程师叶碎高总是排除困难,尽可能挤出时间参加。“这正是政协需要我的时候,积极履职,义不容辞!”

4

围绕淳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保护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委员们不断提出真知灼见,几经讨论和修改,形成5300余字的调研报告,并提交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报告总结了千岛湖临湖综合整治的主要成效,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一一梳理归纳,提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进生态经营实践,牢牢守住水质不下降的底线,大力推行绿色发展,像保护西湖一样保护千岛湖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监督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杭州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接连作出批示。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收政协的意见建议。

分享着浙江首创生态“特区”的喜悦,参与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民主监督的省政协委员们回想起历时半年的监督调研,更觉沉甸甸的责任担当。

“我们将持续关注千岛湖的保护和开发。”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华宣奎表示,本次专项民主监督已告一段落,但省政协践行“两山”理念,助推绿色发展一直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