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游仙区政协民主协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19-10-07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于小兰 王洪斌 芸仓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聚“八方力”绘“同心圆”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政协开展民主协商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纪实

人民政协网绵阳9月30日电在今年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要“落实协商职能、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推进地方政协特别是市县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基层社会治理是一个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动态过程,更需要人民政协丰富协商形式,像树根一样深扎下去。

延伸政协工作触角

“现在我们日子过得舒坦,收入每年都在增加,空闲时还可以来太乙·仙山植物园呼吸新鲜空气。”杨朝珍的幸福笑容感染着周围的群众。

太乙·仙山植物园是绵阳仅有的一个植物园,也是离绵阳市区最近的一个天然氧吧,位于游仙区小枧沟镇洪发村。但前几年当地群众到植物园游玩,必须和外地游客一样花同样的钱购买门票,群众颇有抱怨。游仙区政协委员、小枧沟镇党委副书记何先念说,今年5月通过区政协民主协商,促成了小枧沟镇3万余群众可使用10元制年票入园,得到了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近年来,游仙区政协努力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创新协商民主,助力基层治理。既扩大了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又可提升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水平。

探索乡镇政协工作机制

深入基层,深入乡镇。根据政协章程,乡镇一级是没有政协组织的,怎么办?游仙区政协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游仙镇、石马镇、魏城镇试点设立了3个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实行区政协副主席联系指导乡镇(街道)工作责任制。各乡镇工委均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发展117名特邀委员,出台协商工作规则10余项,建成乡镇(街道)“基层协商议事阵地”8个,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在全区集中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将基层协商民主的协商事项纳入基层权力清单,将“群众议事会”协商程序嵌入村级重大决策事项的流程图。建立镇村两级督导制度,区政协联镇带村同志必须要参加联系镇(街道)重大民主协商会议,做好指导;镇(街道)统战委员、干事必须参加村(社区)民主协商会议,做好指导。目前,已实现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全覆盖,累计举行各类民主协商会议10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60多个,有力推进了基层土地征用、拆迁改造、坟墓迁移、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的实施。

游仙区政协主席姜曦表示,区政协要努力探索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方式和评价办法,在提高履职质量上更进一步。

找到最大公约数

魏城镇金华村以前是有名的“破落村”,村两委作出的决定大多实施不了。在区委、区政府提出将魏城镇打造成为“全国重点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示范镇”“四川省生态优美乡镇”引领下,金华村的改变势在必行。

游仙区政协工委主任董清华认为,以前金华村涉及全体村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只由几个人决定,村民们当然不满意,只有改变沟通机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魏城镇政协工委总结该村群众工作经验,创新成立“村(居)民议事委员会”,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等纳入委员会。村上重大事务、矛盾纠纷等直接交由“村(居)民议事委员会”先期调研协商,在轻松的氛围下将村(居)的大小事务向群众公布,同时收集

各方面意见建议改进工作。如今的金华村一改往日“破落村”的面貌,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每年正月十五的文化大餐在四川出了名。

在其他试点村,游仙区政协采取7+N模式(7即7类人员,含村支两委班子代表、驻村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社会乡贤;N为不固定人员,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群众代表等),大力拓宽议事参与度;明确协商内容,把试点村的民主协商重点放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按照“选题定事、调研明事、协商议事、研究决事、结果公示”五个环节开展民主协商,聚合“八方力”,绘就“同心圆”。(于小兰 王洪斌 芸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