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国委员:秉持情怀 认真履职

发布时间: 2019-09-30 10: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9月20日,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对广大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期望,为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不仅是委员履职的情怀,也是委员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委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自身的事业融入到国家事业之中。政协委员履职一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出思路,围绕服务大局献良策,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精准之言,献务实之策。二要履职为民,为民尽责。政协委员来自人民,履行职责要为了人民。心系群众,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反映群众的所愿所盼,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委员要做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一定要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和成熟,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和成熟。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内核,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要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履职工作中去。增强政治把握能力。

调查研究是建言之基、献策之道、协商之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要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要深入实际、求得实情,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抓住关键信息、重要苗头、主要矛盾;要与时俱进、创新调研方式,努力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

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参政为民的理念。要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协助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引导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把所了解的社情民意,通过提案、信息、专题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反映给党委和政府,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增强联系群众的能力。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是责任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