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南区政协高水平协商议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3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秦雪莹 都小新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选好“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青岛市南区政协以高水平协商议政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人民政协网青岛9月30日电近年来,市南区政协牢牢把握“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把开展高水平协商议政作为政协服务全局工作的重要途径,在助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从“精、准”入手,切实把好选题关

市南区政协妥善处理好大格局和小切口的关系。一方面,从大处着眼,主动对接党委决策部署,将协商议政摆在全局工作中考虑;另一方面,从小处着手,对重大问题进行“拆解”,立足政协所能开展工作。如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市南区政协紧密结合区情实际寻找协商突破口,从市南区具有发展优势和增长潜力的方面进行破题,召开季度协商座谈会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建言成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供全区有关部门参考。

市南区政协妥善处理好长远和当下的关系,既着力当前,紧紧围绕紧迫紧要问题,议在决策之前和执行之中;又着眼长远,努力为事关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提供建议。如在上合峰会筹办期间,市南区政协一方面就服务保障工作中关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亟待解决的现实性问题进行议政建言;另一方面,又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围绕后峰会时代发展的各方面主题开展调研协商,建言成果得到市政协和区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转呈市委市政府参考,部分建议得到区政府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或被列入工作计划。

为妥善处理好党政所需和群众所盼的关系,市南区政协找准两者之间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扎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居民群众。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一方面,引导委员持续关注,连续几年深入调研,形成重点提案和调研报告,并召开“加快推进困难群体帮扶体系建设”季度专题协商座谈会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委员身体力行,捐款建立“市南红十字会政协爱心基金”,资助辖区内困难群体,并援建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十字乡大院小学综合楼。

从“深、实”入手,切实把好调研关

坚持深入实地摸实情,不“空中楼阁”,不闭门造车。目前,青岛市南区政协年均组织各类视察调研活动近50次,确保选题选在哪里、问题出在哪里,调研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把情况议透、把问题找准,使得后续研究和建议工作能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同时,坚持深入研究出实招,不刻舟求剑、不异想天开。围绕充分发挥市南区独特的地理和人文优势这一课题,提出关于八大关、太平角区域近现代建筑保护性开发和市南区建立时尚影视之都的可行性等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形成的建议案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做大会发言。今年年初,根据区委最新部署,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再次深化提炼,形成的建言成果刊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上,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参考和良好助力。自去年以来,市南区政协有3篇调研成果得到市政协主要领导批示;6篇调研报告在市政协专题议政常委会和双月协商座谈会上交流发言;5份调研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进入相关部门决策程序。

从“联、合”入手,切实把好落实关

市南区政协充分发挥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互动。科学确定年度协商计划,提高党政领导和部门对协商议政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依托专题议政常委会、对口协商座谈、界别协商讨论、提案办理协商等渠道,促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通过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开展的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市南区政协凸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选派委员对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实行协商式监督,为完善政策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也帮助委员对自身原有建言议政进行修正,起到双向促进作用,从而有效提高部门参与政协协商和领导依靠政协协商推进工作的积极性,为协商议政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地落实争取有力支持。

通过不断健全协商议政成果的呈报和办理反馈机制,市南区确保建言有声,议政有果。他们将政协重要会议和调研视察的情况及成果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对领导作出明确批示的意见建议,由两办督查室归口督办。在提案办理协商方面,区委区政府将落实政协提案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区政协通过定期调度、问题反馈、个别督办等形式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把提案办理协商办细、办好、办出实效。(文/秦雪莹 都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