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 聚焦营商环境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日, 郑州市政协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 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刘睿、副秘书长王松涛、市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与11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会前,市政协与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协商沟通并深入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会上,委员们建议,一是简化设立流程,建立评价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探索新方法、顺应新形势,积极推动市场准入审批清单化管理,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完善政策服务平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完善的评价体系,做好跟踪评价工作。二是推行网络行政。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利用手机客户端或者互联网平台优势,建设查看办事进度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打破信息壁垒,完善数据共享。制定政务数据共享条例及实施细则,统筹好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共享的同时,注重隐私保护。四是畅通沟通渠道,降低企业运行风险。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实施上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建立重点民营企业联系制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及时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积极探索和研究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五是增强司法服务保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适当增加法院员额法官的数量,配备充足的审判辅助人员,加强法官业务和纪律学习。规范和简化网上办事流程。契合营商环境的评价机制,改善审判工作环境。

结合委员建议,市直部门和单位代表就各方工作措施及建议进行汇报。市发改委代表表示,我市已经构建了具有本市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政务环境为主的月评价和全要素季评价相结合,作为促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市政务服务办公室代表表示,市级政务服务综合办事大厅以外的部门专厅全部进驻市级政务服务综合办事大厅。 “一网通办”工作已经成立专班,在九月上旬完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目前已经和阿里、太极公司合作,打破信息共享壁垒。市场监管局代表表示,减少审批环节,推行独任登记制。积极推广容缺受理模式,对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申办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先予受理和审查。各咨询辅导区,以“服务优先、辅导靠前”为基本原则,对申请人的咨询,从申报流程、申报材料准备、审批表格填写、相关注意事项等方面,延时服务。坚持政银合作、银企对接。在全国自贸区中率先实行“政银合作”代办工商登记直通车,将工商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延伸到银行,实现一次办妥企业登记注册的全部手续。大数据局代表表示,统筹推进政务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规范市政务云运行管理模式,优化电子政务基础网络,加快推进政务IDC集群建设,提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编制更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建设完善基础库及主题库,实现数据共享,并着力打造共享交换平台服务全市数据共享工作。市法院代表表示,全市两级法院已增加员额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配备,并精简内设机构,以增强审判力量。通过健全完善法官激励机制,开展办案标兵评比活动,调动全员积极性,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已有明显提高。市法院已下发了《关于加快“两庭”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于9月底前完成选址、立项工作,积极改善审判工作环境。

最后,市政协副主席刘睿总结讲话,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凝聚共识,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言资政。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党政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协协商履职的前瞻性。要发挥好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聚共识、建真言、做实事。二要突出重点,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精准发力。要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协商议政,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发挥政协团结统战职能,利用政协的组织优势和影响力,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最大程度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认同和拥护支持,为郑州加快打造一流的商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汇聚合力、增添助力。三要汇聚力量,持续跟踪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政协委员要一如既往地当好参谋助手,通过协商建言、视察督查、宣传解惑等履职活动,发挥优势和作用。要建良言、善监督、作贡献,既要出主意,又要参与干,当好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宣传员和建设者,为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营商环境,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