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锡伟冯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市北区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青岛市北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接受区委领导,聚焦中心工作,勤勉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积极为市北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自觉肩负起党建工作责任,做到区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把党建工作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年度协商计划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积极建言资政。坚持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紧扣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和社会治理的难事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每年确定4个重点协商议题,每个月安排1次调研视察等活动,努力打造工作精品,力求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是广泛凝心聚力。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凝聚力量的工作,为市北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大力倡导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担当尽责理念,锤炼严谨作风,培养过硬能力,建设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

市北区政协将紧跟区委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积极为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孙嵩薄琪连)

胶州市政协坚守初心扎实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

今年来,胶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树牢委员履职为民情怀,推动了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政协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政协文史工作优秀集体”“青岛市政协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胶州市政协通过集中培训、红色教育等多种方式,组织委员和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决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胶州市政协把推动建言提质增效作为重点,引领广大委员深入践行“工作落实年”,鼓励和引导委员通过会议发言、撰写提案等渠道和方式,紧紧围绕事关胶州市发展话题建言资政,形成报送各类建言材料40余篇,多数得到相关部门采纳落实,推动了胶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注重引导委员发挥优势,树牢委员履职为民情怀。通过“委员四下乡、爱心送基层”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带领广大委员立足基层,走进群众,强化“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改善民生的工作,广泛凝聚“人民政协为人民”思想共识。

(乔海啸张悦)

李沧区政协立足“双岗”履“双责”

李沧区政协以开展“双岗双责创品牌”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履职质量为重点,组织引导委员立足“双岗”创品牌,履行“双责”创佳绩,提高了委员履职活力和成效。

议政建言提高精准度。坚持“不调研不发言,调研不透不发言;不调研不协商,调研不透不协商”的协商要求,力求委员说清、说透、说准。聚焦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重点项目督查,报送调研报告、协商专报等36篇,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批示35件。委员反映的16件社情民意信息,被省、市政协采纳,并报全国政协和省政府、市政府。

委员管理考核“出真招”。每年组织开展1次全体委员培训、2次专题培训等,已培训委员970人次。区委出台了关于《李沧区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暂行规定》,委员退出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

服务群众履职到社区。发挥街道委员联络室作用,将全体委员以街道区域划分为11个活动组,联系115个社区,依托50个社区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开展服务品牌创建,带着专业优势送医疗、送法律、送文化、送温暖,走访困难家庭150余人次,形成了委员活跃在基层、服务在基层、奉献在基层的生动局面。(张帅王淼)

城阳区政协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城阳区政协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党建工作方法,立足界别基础,强化组织设置,突出党员作用,把“支部建在专委会上、委员凝聚党旗下”,以两个“全覆盖”促“双向发力”。

合理调整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人员,依托专委会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依托界别活动组设立党小组,强化组织设置,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建设区政协和各专委会党员活动室,完善界别和区域委员活动室,搭建起履职学习和团结联谊的平台。

突出党员作用,通过建立三个“直通车”机制,推动党组成员联系功能型党支部、民主党派和界别活动组,党员委员联系带动党外委员,全体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组织党员委员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亮身份、当先锋,带头参与全区重大活动、重点工作,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其他委员。以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骨干,搭建民主协商平台,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确保履职的正确方向和工作水平,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城阳区政协以党组率政协、以党员委员带党外委员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不断扩大党的“朋友圈”。结合“五进五送”、联系走访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传递政协的爱心温情,展示政协的良好形象。(李骏杨美)

平度市政协搭建“三个平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平度市政协围绕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履职载体、管理服务“三个平台”,有效提升了履职水平。

搭建学习教育平台,让委员“强”起来。创办“政协大讲堂”,建成“一刊一号三群”学习交流平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集中学与个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通过邀请专家辅导、开展座谈研讨等方式,引导委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委员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搭建履职载体平台,让委员“动”起来。成立政协委员和谐司法民主监督团,开展“和谐司法委员行”主题视察活动,组织委员走进公检法司等部门视察监督,助力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开展“我为‘双招双引’做贡献”“为平度加油”等主题活动,引导委员深入一线,走进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期盼,激发履职活力。

搭建管理服务平台,让委员“热”起来。出台《履职考核办法》,采取100+N的方式,突出对委员参加会议、视察调研、撰写提案等方面的考核,考核结果向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反馈。建立政协组织“三联系”网络,开展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活动,打造“委员之家”,有力提升了委员履职热情。(张锡伟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