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乐江在深圳调研时指出 民营企业要发挥特色优势 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者

发布时间: 2019-09-29 11:43:27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9月21-23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率调研组就加快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赴深圳市调研。调研组走访多家民营企业,组织召开商会座谈会,深入了解关键领域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听取企业关于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民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重要主体的地位给予充分肯定。多年来专注于高频段频谱的研发与应用、致力打造以太赫兹通讯为主要荷载的新型卫星宽带网络的华讯方舟,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发展理念,仅2018一年的研发投入总额达85亿元的比亚迪,以及在新一代超材料研发和人工智能覆盖技术上领先行业、并在核心技术领域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启……众多主动进行核心技术攻关、怀揣报国情怀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徐乐江指出,创新是民营企业的天性,只有创新民营企业才能生存。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民营企业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做出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判断的深刻内涵,要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充分意识到在当前形势下创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遵循科技创新的客观规律,用实际行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徐乐江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一直以来,民营企业科技应用及创新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已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中坚力量的民营企业,更应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一轮实践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的规划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行动。

“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的大疆,创业12年间在影视、农业、新闻、消防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解决城市拥堵、服务更多人方便出行,比亚迪历时五年自主打造出造价更低、建设周期更短、适应性更强的“云轨”;专注建筑智能化和建筑节能服务的达实智能,始终遵循专业服务方向,为客户的美好生活持续努力;光启开发出可应用于城市管理、教育、医疗等众多垂直领域的人工智能覆盖网络,成功帮助找回走失儿童,破获黑导游团体……徐乐江指出,民营企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创新和技术手段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设美好城市、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深圳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乐江表示,对民营企业来讲,先行示范区建设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把握好方向,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优势,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民营企业搭建平台,畅通与党政部门的沟通渠道,帮助其实现研发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积极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帮助建设先行示范区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积极开展商会党建问题研究,推动在技术创新、党建工作等各方面走在前列的民营企业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走实业报国之路。

徐乐江指出,随着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民营企业创新条件和营商环境会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应抓住时代机遇,积极主动对标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在自身加快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更多智慧、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宁生先后会见调研组一行。此前,调研组还赴广州市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走访多家制造业企业和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