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胜:加强台青国族认同 需要更多的“走进来”

发布时间: 2019-09-29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加强台青国族认同 需要更多的“走进来”

两岸学子只有多交往、常交往、深交往,台湾青年才能更多从“他们”身上看到背后的祖国,进而有意愿走进祖国。

香港持续3个月的暴乱,废青暴徒是主力。废青形成的重要原因,是国族教育的缺失。这也提醒我们,要做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工作,需要特别重视加强台湾青年的国族教育。

我们必须正视,随着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断在岛内教育系统中推行“去中国化”,台湾青少年学生是否会出现更多的“天然独”,情况令人忧虑。比较而言,大陆高等院校是对台湾学生进行中国人应有的国族教育的理想场所。

从政策上讲,爱国主义教育是大陆高校的核心教学支柱,系统而完整。大陆教育部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完善相关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把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全方位、多渠道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从传统上讲,大陆高校有深厚的爱国传统,不少大陆高校历史悠久,见证了国家数十年甚至逾百年的发展,校史本身就是中国现代史的一部分。部分院校更是五四运动以及抗日战争等爱国运动的中坚,台湾学生就读这些院校,可以秉承这些院校的爱国传统。

从生活上讲,在大陆求学生活,本身就是融入国家发展的自然场域。台湾学生在大陆校园与各省市的学生共同学习,除可得到专业知识,更可从与大陆学生的日常生活交流中,了解到祖国地大物博,及时接收国家时事要闻,直接感受书本以外最真实的国情。

从学术上讲,台湾学生从与各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可以见识到国家在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最新成果,了解国家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及困难挑战,对国情有更多理解和思考。

据台湾《联合报》在2018年9月公布的民调显示,四成台湾民众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创9年来新高,显示大陆做好这方面工作有极大的空间。建议中央在财政和其他方面提供支持,安排大陆大专院校进一步扩大对台湾招生,特别是扩充本科生学额,尽可能吸引更多的台湾学生到大陆求学,直接感受和融入强国时代的国民生活,加强作为中国人的国民身份认同。

与此同时,大陆也要鼓励更多大陆学生到台湾就学。事实上,大陆在全面的国民教育熏陶下,一般的学生思想中,爱国意识已经扎根。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留学的中国学生,都是反对“台独”、维护国家统一的生力军。每每在知悉损害我们民族严尊、破坏国家统一的事件后,他们总是以各种方式包括在当地自发组织活动,表达爱国情怀。香港出现侮辱国家民族的暴乱,海外的大陆学生就发出了强烈反对“港独”的声音。大陆学生到台湾就学,通过增加两岸学子的深度交往,可以对台湾青年的国族身份认同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