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市政协建言激活老集镇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 2019-09-27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锵锵锵……一口叙述说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日前,在老斜桥集镇皮影戏馆前,浙江省海宁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现场协商会火热进行。

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先后参观了老斜桥集镇黄酒馆、历史文化记忆馆、米谷故居等文化阵地。之后,与会人员一起坐在皮影戏馆前,就“如何激活老斜桥集镇文化资源”开展协商。

王学海委员建议要全面排摸梳理老斜桥名人,统一规划建设名人纪念馆,将殷白、米谷、褚学潜等名人馆串联起来。斜桥镇民间文化研究所负责人凌荣其说,斜桥镇传统文化定位很重要,政府要出台政策,积极探索“古镇+休闲旅游”“古镇+创意产业”等模式,把人文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方红霞委员提出,要依托已建立的“酒文化、剪纸、皮影”等非遗文化馆,建立非遗传承工作室作为文化展示阵地和教学创作基地。

海宁铁路派出所斜桥站民警卞炎根已在斜桥火车站工作了几十年,他讲述了斜桥火车站100多年的不凡经历,日军当年侵华的碉堡至今还保存完好,建议要作为党员开展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的阵地。

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斜桥镇党委相关人员作出了回应,市级层面可通过设立非遗实践课堂,市镇联动开展文化交流互动;镇级层面将从规划、团队建设及体制机制等方面作进一步完善。

市政协主席周红霞强调,下一步要把协商成果运用好,围绕三个“活起来”能转化的及时转化;要立足斜桥,全市统筹做好文化传承和保护这篇大文章,相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市政协也将持续助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