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聚焦申城 用图片记录历史

发布时间: 2019-09-27 09:0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游思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伟大梦想的启航地。70年前,这座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回到了人民的怀抱,翻开了历史长河中新的一页,开启了从战上海到建上海再到奋力发展上海的壮丽历程。

经过近10个月的精心筹备,作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承办的“上海70年摄影展”将于9月29日在市政协开幕。

“上海70年摄影展”图片征集工作是2018年11月正式启动的。“上海70年,是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是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瞬间,是上海70年来发展进步的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海实践的生动写照。在这些老照片的背后,是一段段值得铭记的上海城市故事。一个个场景,不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上海城市功能的历史性提升、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的历史性变化,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人民对建设好、发展好上海这座城市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和不懈追求。”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展览,旨在直观形象地展现上海一路走过的光辉足迹、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新中国生日献礼。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是经过数轮筛选,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本市各大新闻单位、市总工会、区委宣传部、新华社等近30个单位提供的13万余张历史照片中遴选出来的。

据悉,此次图片展共展出图片作品260余幅,包括上海70年来的重要事件、重要活动、重要工程、重要人物等历史瞬间。从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到首架大飞机C919试飞成功;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从昔日即将改造的肇嘉浜,到现今已改造完成的苏河湾;从群众衣着的普遍化“黑蓝灰”到个性化的“色彩斑斓”;从公共汽车的“一挤再挤”到地铁轻轨的“纵横交错”……本次展览展出的老照片,将结集成《上海70年(1949-2019)》一书出版,图景式展现上海70年的光辉足迹和精神风貌,共同见证伟大时代的崭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