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三区建设齐头并进 城乡融合一体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26 08:54:32 |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 作者: 杨阳 李莎莎 | 责任编辑: 王静

人民网格尔木9月25日电 (杨阳 李莎莎)今年,格尔木市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以城市补短板、强弱项为契机,按照老城区、棚户区、新城区三区同步推进的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建设精品项目,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为建设青海副中心城市奠定良好的基础。

今年,格尔木市不断加大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昆仑路、金峰路等8条道路整治项目,实施柴达木路照树灯项目,点缀城市夜景;不断改善居住环境,银河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工并分配入住,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项目前期,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开展和谐家园、仁和小区等保障性住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大手笔打造城市窗口,格尔木市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不断完善城市交通路网,星园路道路整治项目、树林巷道路整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完成2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棚户区改造方面,格尔木市继续将北五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重点,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印发了《关于格尔木市城市建成区棚户区改造2019年度工作方案》,起草了《格尔木市2019年城市建成区棚户区改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讨论稿)》和《格尔木市2019年城市建成区无产权房屋改造工作方案(讨论稿)》,完成金南、金北片区进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同期完成评估公司报名工作,另外,对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摸底筹集房源,积极争取省州项目资金。

今年,格尔木市完成新区新城路、兴业路等13条道路工程,其基本骨架已经形成,以“高原绿洲、生态新城”为主路线,完成生态湿地治理及恢复项目、新区生态补水工程等六项生态环境类工程,通天神木、会展中心、等地标性建筑的建成投运,加之实施的小岛生态湿地公园的实施,新区将成为格尔木市最大的高原特色生态公园;集中供热一期投运,二期的完工,解决了新区供暖方面的问题,三馆的投入运行,世邦、广达等房地产项目的启动,新区的人气、人流和关注度大幅上升。

同时,格尔木市以改善农牧民人居环境为己任,继续加大危旧房改造、高原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力度,实施农牧区危旧房改造90户,现已开工建设52户,竣工45户,实施大格勒乡新庄村高原美丽乡村,印发了《2019年格尔木市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累计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任务,完成《格尔木市2019年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唐古拉山镇总体规划》等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