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话“扁鹊” “把脉”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25 14:03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卢佳静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图为国医大师张大宁作主旨报告。

中国网邢台9月22日讯(记者卢佳静 江虹霖) 21日,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扁鹊故里”河北邢台内丘县召开。作为大会亮点活动之一,“扁鹊文化”主旨报告会于22日上午举行。报告会邀请了国医大师、知名学者、科学家、教授等多位大咖,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把脉”支招。

传承: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明之一

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认为,中医不仅仅是医学医疗,更是中华民族重要文明之一。扁鹊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扁鹊在内丘行医63年,开创了“望闻问切”中医诊疗四诊法,创立了师徒相授的民间医学制度,奠定了华夏医祖的地位,其医学思想对传统中医药学的发展影响甚远。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李良松认为,扁鹊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上古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中的杰出代表。要把扁鹊医神的地位奠定下来,就要注重研究与传播扁鹊的历史、文献、流派等。

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原副院长曹东义认为,我们只重视了中医药的术,而轻视了道。中华传统文化就是利天下的文化,扁鹊为之做出了榜样,中医人应该学习这种伟大思想。

“扁鹊中医药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巨大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这一宝贵遗产”,邢台市卫健委主任安建波表示,邢台市将以这次学术大会为契机,提升扁鹊文化知名度,扩大扁鹊文化影响力,让中医药更好地传承下去,更好地为老百姓健康服务。

  图为河北省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作主旨报告。

发展:提升中医药疗效 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IP

国医大师张大宁着重关注中医药学对世界贡献的现在与未来。张大宁认为,中医药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就医选择多了,就医顺序变了,各种化验指标给中医提出新难题。

张大宁说,中医中药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既影响到医学,又影响到药学,还影响到工业、农业、渔业、矿物、旅游、文化、哲学等领域。这个产业链能够运转起来关键是中医,而中医的关键是有效。张大宁建议,中医界的同仁要多做学问、要研究实践,要把中医药的疗效提上来,疗效提高,中医就能发展,就能对世界作出巨大的贡献。

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药理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廖福龙认为,大医精诚,人类健康是大医精诚的核心所在。医生一定要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

具体到扁鹊文化的发展创新路径,河北省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建议,应将打造扁鹊文化圣地列入国家级发展战略;吸收其他学科学者加入中医药研究队伍;创建中国扁鹊文化博物馆和中华医祖博物馆。

在主旨报告会现场还听到了外国学者的声音。来自非洲的中医博士迪亚拉认为,目前中医药的发展存在三个不足:第一,文化素养不足;第二,中医基本理论修养不足;第三,中医药临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迪亚拉建议,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要有一个品牌的力量。“我们在国际上一看到姚明就会想到NBA,会想到篮球。我们中医拿什么出来能让人一看就想到这是中医药文化呢?”

  图为来自非洲的中医博士迪亚拉作主旨报告。

2049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合创始人苏彤同样认为应注重中医药文化品牌IP的打造。苏彤说,我们需要一种产业驱动科学发展将扁鹊文化转化出来、传播出来。苏彤主张基于创意中国文化圈地图开发扁鹊文化IP,拓展中医药文化圈,“我认为属于中医药文化的时代只有在人类真正进入了信息文明,并且把观念调整到信息本体论的时候才会发现中医药文化是真正的最前沿的科学。”

经验:守住文化根脉 激发创新活力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潘华峰分享了岭南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经验。“广东给我一个很大的震撼。广东的饮料市场全是中药的凉茶,还有我们的饮食里全是中医药,这是当地一大文化特色。”潘华峰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迎来了中医药的发展机遇,如何打造高端文化地标,同时建立中医药的文化体验区,是大湾区发展中医药的创新议题。“广东有国医大师,我们利用互联网+,可以远程让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民看名中医。通过这样的文化建设,能够真正在新的历史时期把大湾区打造成真正有岭南特色并且国际化的中医药智能医疗。”潘华峰说。

  图为主旨报告现场。

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从中医药企业发展方面谈了他的看法。张斌说,中医药的炮制和传承是中医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应当重视以中医药文化为引领的品牌传播创新,比如打造IP、跨界传播、强化学术推广等。

刚踏入中医药界不久的香港商务总会主席、香港金融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瑶阐述了他的实践经验。“这两天我在内丘感受到了道地中草药,发展道地中草药这个产业很重要,因为过度追求利润就会让一些非道地产品流入市面,使中医药发展受到很大的打击。”胡瑶认为,企业要有工匠精神,“真正把科技融入到传统领域当中,耕耘好自己的产品,这样才会根深叶茂。”

“硕果累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