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医药大会在河北邢台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25 14:0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近日,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河北邢台内丘县召开,大会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中国中医药协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会议现场

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佘靖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大会是讲好中医故事、赋予中医药文化新的时代内涵的实践活动。坚持中医药文化传承,要守住根脉,提高自信心,不断融合创新,要有包容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不断加强与现代医药文化的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保障民族健康服务。

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表示,邢台具备发展中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立起县县有中医院、村村能看中医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药产业形成了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医疗、养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董晓宇介绍,内丘县是医族扁鹊的行医圣地,拥有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传统。本次中医药文化大会展示中医药发展最新成果,传承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好事和喜事。下一步,邢台市将实施中医药跨越提升五大工程,为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和环境支撑。

河北邢台市内丘县委书记张辉希望大力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扁鹊计划”,加快建设扁鹊康养示范区和“痧疗罐疗第一县”,以实现中医复兴梦为引领,以共享健康为目的,以扁鹊古镇为平台,以看病康养宜居为主题,以招医养医兴医为基础,着力打造“全国中医根据地,古今扁鹊生活区”,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宣读大会宣言。宣言倡议:以中医药文化大会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参与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民健康覆盖目标,发挥中医药文化引领作用,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中医药事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促进人类健康,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举行了“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主旨报告会”“中医药大健康成果展”等主题讲座和活动,并安排了系列平行论坛,多角度研讨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发展相关重大议题,包括:“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议库系列主题沙龙”“扁鹊文化与中医药传承多变对话”“太行山道地中药材发展主题分会”“中医药治疗糖尿学术交流会分会”“森林康养产业研讨会”“中医特色诊疗展演主题分会”等。

在“扁鹊文化”主旨报告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医不仅仅是医学医疗,更是中华民族重要文明之一。“扁鹊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了“望闻问切”中医诊疗四诊法,其医学思想对传统中医药学的发展影响甚远。“扁鹊中医药文化是我们的巨大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我们有责任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这一宝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