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大地丰收 喜迎新中国华诞“美丽乡村·筑梦有我”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5 1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冬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活动现场

中国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王冬雪)9月24日下午,以“礼赞大地丰收、喜迎新中国华诞”为主题的“美丽乡村·筑梦有我”专场活动,在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举办。活动由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文联共同主办。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首都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文联、北京广播电视台、通州区人民政府、潞城镇人民政府、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13个涉农区的代表参加。

据介绍,2019年“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紧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文明实践”这个主题,以“发现美丽乡村风景线”为聚焦点,与13个涉农区一起,共同挖掘发现、宣传推介一批由乡村振兴典型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亮点”连接而成的“风景线”。以丰富多彩的形式集中展示北京落实“乡风文明”要求、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再现《古运回望图》中运河沿岸乡村群众欢庆丰收传统“京韵农味”特色传统文化活动。通过媒体融合传播、全媒体推广等方式,从不同视角集中展示乡村的内在美和外在美。

通州,京杭大运河的北始之地,千年大运河蜿蜒穿城而过,古往今来一直承担着我国南北河运粮食的重要使命。通州自古是漕运、仓储重地,也是盛极一时的皇家码头。运河的文化源远流长,也直接影响着通州当地的农民丰收和饮食文化。此次活动依据《古运回望图》通州段画面内容,结合通州特有的传统农耕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庆丰收仪式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乡土美食等,充分挖掘北京运河沿岸运河船工号子、传统农民画、剪纸、布艺、草编、刺绣、雕塑等能反映区域特色民俗风俗、乡村文化魅力与精髓的手工艺品。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活动通过多形式、高频率、全媒体宣传推广方式,为现场观众及广大市民详细推介展示了通州区五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不仅突出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亮点”连绵而成的“风景线”,也集中展示了通州的“外在美”和“内在美”。

五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各具鲜明特色、内外兼修:

线路1——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脚步砥砺前行的景观大道线路:以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城市森林公园为起点,途径大运河森林公园观景平台,终点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线路2——古典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的线路:以通州区永顺镇邓家窑村为起点,途径通州区西海子公园、宋庄小堡司秋利当代陶瓷艺术馆、宋庄玺达农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大石各庄村京东千亩百年梨园、河北省大厂万亩银杏林千亩樱花林,天津蓟县郭家沟村为终点。

线路3——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农业与孝道文化传承的线路:起点为第五季农业生态观光园,途径国际种业园区、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风筝小镇,以天津蓟州区穿芳峪镇东水厂村为终点。

线路4——弘扬大运河漕运文化的线路:运河源头作为起点,途径大运河森林公园,张湾博物馆为终点。

线路五——体现传统农耕与科技种植的线路:起点为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终点为通州区西集镇。

其中,线路2与线路3不仅展示了乡村的不同优美风景,同时也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视野,把京冀的乡村美景连成了线。

一张张富有“通州味”的文化、风景、历史名片,串联在一起,为城乡居民展示了大美通州,同时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京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文明乡风、淳朴乡风,以及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来的乡村新面貌。

活动向观众及广大市民朋友推介了大美通州,还承诺将继续深入乡村,提升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讲好新时代首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故事。

与此同时,第30届北京农民艺术节暨通州区农民艺术节启动仪式、通州区丰收节主题活动同地举办。广大乡亲们通过艺术作品及各种活动,展示了全市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勃勃生机,生动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以及与社会各界共贺丰收、喜迎国庆的激动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