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召开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座谈会 韩勇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9-25 10:04 | 来源: 各界导报 | 作者: 唐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image.png

9月24日,陕西省政协在西安召开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座谈会。 记者 杜静波 摄

9月24日,陕西省政协在西安召开首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座谈会,围绕“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开展协商讨论。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开展远程协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要坚持把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协商民主新渠道、丰富协商民主新形式,努力实现社会各界广泛多层共同参与、打破时空限制同步议政的全方位履职模式。 

本次协商活动采取远程视频和手机终端连线的方式进行,是陕西省政协履职方式的一次创新。协商活动分别在西安、宝鸡和商洛设立分会场,还邀请住香港、澳门的省政协委员,身处日本的海外侨胞通过手机终端连线进行互动交流。委员们建议,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要树立开放理念,坚持内外资一致原则,以项目为抓手突破外资准入制度瓶颈,不断扩大开放领域。要加强国际招商平台建设,加大国际招商力度,切实提升外资招引质量。要依托丝博会、欧亚论坛等我省重要国际平台推动产业全域开放合作,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推动重点项目率先落地,加快制定实施新版负面清单,形成新兴产业聚集区,带动全省利用外资水平和全方位对外开放。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讲话。他指出,陕西省政协以“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主题进行网络议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资”和扩大对外开放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陕西省宣传贯彻《外商投资法》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切实抓好外商投资促进工作,主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不断推动全省“稳外资”和提升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工作高质量发展。   

韩勇指出,通过积极推动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深层次改革,是当前适应经济全球化出现的新趋势和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以及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时代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意味着开放范围的扩大、领域的拓宽和层次的加深,也蕴含着开放方式的创新、布局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要注重以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优化服务、法治建设、高标准自贸区建设、开发区创新提升和搭建平台载体六个方面为核心推动外商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我省整体经济发展方式更优、结构更好、后劲更足。

韩勇强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外商投资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促进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要发挥制度创新和引领作用,加大自贸区协同发展,积极探索适合陕西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标准自贸区建设具体举措,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使自贸区成为带动陕西经济全面开放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的新平台。要结合区域优势和特点,以发展“三个经济”为重点,构建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骨架,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陕西的国际影响力。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和秘书长闫超英出席会议。陕西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厅局负责人现场作互动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