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到田间——河南省漯河市政协“协商在一线”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9-09-25 10: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市政协的履职质量高,尤其是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情况摸得准,建议提得实,社会反响好,我每期都批转相关部门落实。”在近日召开的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听取完漯河市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漯河市市委书记蒿慧杰点评道。

漯河市市委书记“点赞”的背后,凝聚着漯河市政协系统协商在一线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同心双月谈协商在心间

“今天,把农工党漯河市委负责同志、市卫健委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请到市政协‘委员之家’,以‘豫中南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为主题,开展协商座谈……”7月4日,随着主持人———漯河市政协主席吕岩的开场白,市政协与市民主党派首次“同心双月谈”活动大幕拉开。

“同心双月谈”,是漯河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一项创新实践,补齐“凝聚共识”短板的一个具体举措,目的是在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之间搭建一个沟通联系的平台,让大家经常性开展协商、恳谈。

为搞好这项活动,漯河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市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市委开展“同心双月谈”的实施方案》,每两个月与一个民主党派,就共同关心的话题开展协商座谈。

“医院现代化的管理要加强”“要整合医疗资源,组建医院联盟”“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引进高端人才”“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好医疗中心”……座谈中,农工党漯河市委会的同志纷纷发表见解。

“针对刚才大家谈到的市第六人民医院心脏康复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我代表市卫健委表态,先期解决100万元,后续资金逐步解决。”漯河市卫健委主任罗伟民马上回应。

“这次同心双月谈,达到了预期目的。”吕岩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完善,力争将这项活动打造成为各党派敞开心扉,坦诚协商的桥梁,进一步营造亲的氛围、和的氛围、实的氛围。

相约星期三民情大家谈

7月10日,星期三,夜幕临近。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老街办事处受降路社区幸福家园小区,劳作一天的人们,吃罢晚饭,搬着马扎早早来到小区的广场上,等待民情恳谈会召开。

“相约星期三,民情大家谈。今天的主题是如何搞好垃圾分类。”晚7时许,会议主持人、源汇区政协主席齐春枝开门见山。

“这几年,市里正在进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很注重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而我们社区有很多不注重垃圾分类的现象,既影响了环境,也与创文工作格格不入,对这些人和事要进行处罚。”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曾国良率先发言。

“加强宣传,使大家克服‘不了解、不明白、嫌麻烦’的心理,同时要对社区工作者、楼栋长、党员进行垃圾分类的培训。”老党员秦万阳说。“在每个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基础上,设置专门的垃圾桶,同时对于一些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进行积分形式的登记,根据积分进行小礼品兑换。”另一位社情民意信息员蔡桂林认为……

“这个意见很好,我记下了。”齐春枝一边记录,一边同大家进行互动。广场内,市、区政协委员代表、有关部门和居民们近100人围成一圈,“唠家常”中,一个个建议变成了社区搞好垃圾分类的初步方案。

吕岩也来到了现场,她说:“源汇区政协创新开展的恳谈会将基层协商平台搭建到社区,推动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也帮助基层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一村一委员履职到田间

自今年4月份,漯河市召陵区政协开展“一村一委员”活动以来,区政协委员王丽君就与召陵镇归村西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区政协“一村一委员”动员会一结束,王丽君第一时间便和村里干部面对面对接,建立工作群,了解村情民况。为更好掌握第一手资料,王丽君经常骑着自行车到田间地头走访。

“大爷,这里咋有这么多农药药袋啊?”在一次实地查看后,她发现道路边、水井旁边到处都是废弃的农药药袋后,非常着急,因为这些药袋不仅不安全,而且严重污染环境,必须马上清理。于是她一边联系村干部,一边向区政协反映。区政协立即会商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与此同时,王丽君对村民进行科普教育,使大家养成自觉收集的好习惯。如今,归村西村再也没有乱丢废弃药袋的现象,村民李大爷逢人便夸,“王委员为我们村办了一件大好事!”

“郑玉海委员免费为邓襄镇沱南村9岁烧伤小女孩治疗,师会云委员解决了归村东村危房改造费用,李国平委员慰问结对村的贫困户。”同王丽君一样,不到半年的时间,180名联村委员纷纷亮出“成绩单”。

该区政协主席和耀军介绍,他们按照委员界别组结对乡镇和街道、委员联系村庄和社居委,优先考虑农村和“就近、就便、全覆盖”的原则,确定180名联系村庄和社居委的委员,累计开展活动600多次,打通了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出经验,实践出真知。”吕岩表示,下一步,市政协将落实好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对县区政协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注重发挥政协系统“协商在一线”的作用,实现市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