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广泛凝聚人心 壮大爱国爱港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9-25 0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鼎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原题:广泛凝聚人心 壮大爱国爱港力量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 朱鼎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政协也迎来了70华诞。前几天,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受启发。

当前,世界局势面临巨大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从内外部环境来看,需要应对各种矛盾风险挑战,也要考虑不同的利益诉求。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人民政协工作要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对此我感受非常深刻。我们越是要立志于千秋伟业,就越是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襄盛举。

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中,凝聚共识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一项政治责任。那么如何完成这项任务?我个人理解是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到的,“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我们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时,更需要用一种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互相尊重、真诚协商的机制和氛围来有所作为。

我是一名在内地发展的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有切身体会。这些年来,我亲身经历了国家的高速发展,深刻认识到:只有国家好,香港才能好,我们大家才都会好。只有更广泛地凝聚共识,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我们港澳同胞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会为港澳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因此,我们港区政协委员,更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双重积极作用,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正所谓“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一方面,我们明确立场,以多种方式持续维护“一国两制”,积极发声,不断增强爱国爱港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积极组织多种社团和活动,特别是组织文化体育交流活动,加强港澳青少年的国情教育和对国家的认同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新时代的政协委员,更有责任感、荣誉感,以及使命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加强对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学习和了解,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