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人才培养路在何方?中国网议库邀大咖答疑并将形成提案

发布时间: 2019-09-23 22: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图为沙龙现场。

中国网北京9月23日讯 (记者 卢佳静)   22日上午,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期间,“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主题沙龙在扁鹊故里河北邢台内丘召开。本次沙龙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中国网《议库》平台、中国网政协频道承办。

国医大师、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张大宁

国医大师、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张大宁,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张铭连,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方来英,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成祥,北京市政协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以新等代表委员出席沙龙建言资政;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毕文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书记魏伟,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原副局长董万章和20余位基层医院院长参加沙龙并代表中医药行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方来英

与会嘉宾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方式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传统中国医药技艺传承模式与现代医药人才学科培养模式融合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和互动讨论。

嘉宾认为,当前,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中医药院校培养的学生,缺乏对中国哲学经典和中国医药传统文化的系统学习和理解,缺乏临床实践,以致对中医药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够,根基不稳,难成高端人才。二是医卫队伍考核评价体系中唯学历、唯论文顽疾难除,不符合中医药人才培养、选拔规律,学中医开西药、学中医跳西医的现象比较普遍。三是基层对中医药人才需求迫切,供不应求;因为待遇、职称、科研条件等多方面原因,优秀人才难以留在基层。四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医药国际高端人才短板凸显,中医药留学人才培养供给不足。五是中国医药高端人才短缺。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

对此,与会嘉宾建议:

一、要厚文化,熟经典,正实践。中医传统文化是中医学的命脉,中医教育不仅要正视专业知识的传授,更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加强中医药必须有熟读经典的积累。要培养在校学生和中医药工作者的文化自信。

二、教育部门要研究中医院校的教学结构问题,依托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医院校也有读西医的必要。除高等职业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外,还应建立多元化培养模式。要不拘一格选人才,建立临床学国家考试制度,允许社会专长医生自学成才。

三、创新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和输送、留用机制,使优秀的资源能够向基层倾斜,培养更多的基层人才。在基层建设一批“学经典、用经方、传经验”培训基地,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开展中医经典传承远程教育培训。要扩大教育培训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分类施教,定向培养医师队伍,解决基层医师力量不足问题。提高基层人才待遇。

四、要完善评价体系,对中医药高端研究型人才和基层应用型人才的选拔、考核、激励体系要明确区分,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

五、要加强中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等中医药院校应结合国内外社会的需求和自身教学的实际学科优势,开设“订单式”培养。如按国籍设立班级,根据各国需求,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搭建能够有效培养国际化中医药人才的教育平台。

六、扩大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规模,尤其增加中医基础类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强中医药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可通过建设中医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基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在教学中将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当前国内外的学科发展前沿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

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张铭连

与会嘉宾作主题发言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薛立胜、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

薛立胜致辞时表示,中国网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己任。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中国故事”,中医药界也有很多服务人类健康的“中国好声音”。中国网政协频道和议库平台上,云集了统战政协领域优秀的中医药界代表人士,作为智库平台和中央媒体,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并为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薛立胜

刘峻杰致辞时表示,“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主题沙龙适应了当今的形势。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传承,传承离不开培养人才。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召开期间,在邢台内丘扁鹊庙举行第一次历史性的拜师收徒仪式,国医大医李佃贵收徒11人。这也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和形式。中医药界要发展、要继承,一定要把人才问题放在首位。中医药文化大会与中国网议库平台联合举办沙龙,就是希望汇聚各方力量逐步推动中医药人才问题的解决。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刘峻杰

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议库创始人张宁锐主持沙龙。张宁锐介绍,议库平台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号召,由中国网创建的全国首款专门探索“网络议政”的移动客户端平台和智库平台。议库系列沙龙此前已举办14期,议题涉及黄河生态保护、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文化旅游、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待遇问题、等国计民生问题,已有包括几十位省部级领导在内的百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影响力广泛。本次沙龙拟根据出席嘉宾的意见建议,形成提案素材,委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2020年全国政协大会。

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成祥

北京市政协常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以新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毕文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书记魏伟

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原副局长董万章

中国网资讯中心副主任、议库创始人张宁锐

图为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