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印 | 人民政协70年,重温那些辉煌时刻

发布时间: 2019-09-23 19: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特别摘编部分1949——2015年全国政协大事记,素材主要来源于全国政协官网,并有倾向性突显全国政协对外交往、联络等外事活动内容。除全体会议外,全国政协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常规会议和活动并未全部摘录。谨供参阅,更详细资料可扫描文章下方二维码下载议库查看。


★1949:新政协筹备会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23个单位,134名代表。


1956: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所作《论十大关系》讲话,提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


1978:工作重点转移

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同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进入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1982:性质和作用被写入宪法

1982年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被载入宪法,从而第一次为人民政协的合法存在与作为提供了根本大法的保证。


1993:设置专门委员会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置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决定设置14个专门委员会。


2000: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做好进入新世纪的统战工作做出部署,鼓励各民主党派当诤友,能够说心里话,敢于讲不同意见。


2012: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2019:人民政协70岁生日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