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五大创新模式“花式”助农

发布时间: 2019-09-23 16:37 |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9月20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多轮评选、审核,2019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奖名单,在人民日报权威发布。

  阿里巴巴获选组织创新奖,这也是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入选的唯一互联网企业。

  就在获选后的第二天,9月22日,北京顺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场,阿里巴巴再次创造了两项数据:已助力8亿件农货上行,举办37万场助农直播。

  “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变成了新农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说。

  利用电商平台,开启数字化科技优势,带动消费扶贫。阿里巴巴开创了多种兴农脱贫创新模式。从模式到数据,从案例到社会影响。从以下五项数据中可以看到,它为中国农村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图说:阿里巴巴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场的户外展板。

  8亿件农产品

  9月22日,北京顺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场,阿里巴巴集团的数据大屏上的两组数据非常醒目:已助力8亿件农货上行,举办37万场助农直播。

  这个秋天,阿里巴巴聚合集团13个涉农业务,联动全国1000个核心农产品产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了堪比双十一量级的丰收节。

  阿里丰收节目前已销售近8亿件农产品,共举办37万场特色农品直播,远超原定的1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7亿。预计到丰收节全部活动结束,农产品上行有望突破10亿件。

  “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变成了新农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说。

  图说:来自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天猫和淘宝仍然是农产品上行的电商主干道。

  全国七成脱贫任务

  今年四月,《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发布,《报告》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其中显示: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上,2018年,天猫、淘宝共占据75%的市场份额,是其他受调查电商平台总和的三倍。这其中,拼多多仅占比1.72%。

  另一个数据是: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任务,阿里巴巴经济体分担了72.6%的份额。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承担起中国国家级贫困县电商脱贫七成以上的任务。

  《报告》中评价:无论从农产品的网络零售额还是销售量来看,天猫、淘宝平台依然是县域农产品线上销售的主渠道,其他电商平台在短时间内难以赶超。

  图说:云南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雕刻”的山水田园画。阿里巴巴让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地实现了“亩产一千美金”。

  1亿人口

  2018年4月,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助农计划。这第一次对农民的脱贫致富定一个“小目标”,一条标准线,核心指向是“让农民真正赚到钱”,农民有动力,农村才有活力。

  “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阿里巴巴的回复是:对农民的农业生产提供全程现代化、数字化服务,产业、货品、营销、科技、人才、全球化,六大方面全方位升级。

  计划启动一年之内,贫困县土货在阿里平台的销售同比增长就达到80%。至今,“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自治区),近1亿人口。

  图说:把曾经烂在地里没人要的甜瓜,种成身价翻了几十倍的“巴楚留香瓜”。

  2500个农业品牌

  在大互联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农业如果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尽快找到互联网+农业品牌的创新出路。才能使中国农业经济真正融入到中国的社会经济大潮当中。

  阿里巴巴就通过智慧农业+品牌农业提供这样一条“高速公路”。

  从新疆巴楚留香瓜一藤一瓜、身价翻了几十倍,到湖北神农架的蜜蜂用上“语音识别”和“红外打卡”;从内蒙古兴安盟大米“厘米级”的无人机植保,到山东金乡大蒜在全球35个国家打出中国声名。

  近年来,阿里巴巴孵化农业品牌超过2500个。从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到让农产品牌飞越千山。

  4300多个淘宝村

  今年是淘宝村十周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09-2019)》以“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之路”概括过去十年:中国淘宝村数量从3个增加到4310个。

  过去一年,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合计超过7000亿元,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83万个。

  基于阿里对中国农村的投入,淘宝村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拉动了就业和创新创业。

  今年8月20日,美国顶级经济杂志《财富》,发布了“2019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因为投入巨资构建世界一流数字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阿里巴巴集团登上该榜单。《财富》给出的评价是“解决了中国城乡数字鸿沟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