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小平副主席出席首届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并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9-23 14:20:20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9月21日,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承办的首届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会见部分与会企业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副秘书长谢无敌出席峰会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主持峰会开幕式。

秦如培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广西按照中央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正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深化与东盟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他希望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借此机会紧密地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同参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建设,共同深化互利合作。

邱小平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是“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是双方民营企业家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能够使双方更多企业家交流思想,共享信息,共同探讨解决区域合作面临的问题。希望双方民营企业家充分交流、互学互鉴,分享成功经验,碰撞智慧火花,为企业加快发展和开展合作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希望双方民营企业家朋友抓住机遇,大力开展产能合作,特别是要利用好中国和东盟共建的各类经贸合作区,在创新研发、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创发展空间,共建区域繁荣。

首届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主题为“世界新格局,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合作新机遇”。四川、山东、吉林、江西、甘肃、贵州、云南、河南等省工商联主席参加会议。来自中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知名民营企业家和东盟10国的民营企业家共300余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马来西亚征阳集团执行主席戴良业,印尼中华总商会常务副总主席张锦雄,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新加坡劲升逻辑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国际电子贸易私人有限公司主席黄庆生,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昊等6位知名企业家,就民营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分享了投资合作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帮助与会民营企业多维度了解研判世界经济格局与形势,峰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光辉作主旨演讲,给民营企业提供了走出去多元化发展的营商战略和建议参考。与会民营企业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益于助推企业发展,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希望中国-东盟民营企业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市场主体作用,为区域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周海江和老挝K&C集团创始人兼副总裁詹达春·冯赛共同主持。

会上,北海市、玉林市领导在“广西城市推介”活动环节分别作宣传推介。会前,9月20日晚,还举办了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领袖沙龙,共同就当前形势下加强中国-东盟企业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国-东盟民营资本的有效合作平台、实现企业家在中国和东盟经贸领域的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