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权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9-23 1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9月21日讯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

本次大会云集中医界大咖、全国30多个省市共计上百家中医药企业、大健康产业领域知名品牌。据悉,现场干货满满,金句频出。这些大咖究竟说了啥?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特别为你整理嘉宾精彩发言。

以下为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长徐国权致辞速录: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的隆重召开,我代表各协办单位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是来自民主党派的一员,金秋九月也是九三人的重要时间,73年前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九三学社的先贤将九三作为名称,组建了中国民主党派之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73年砥砺前行,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从建设初期数十人的政治团体,发展成为现在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出实际贡献的参政党。目前九三学社一共有四级地方组织326个,社员总数超过18万人。中医药的发展方向和途径,是关系我国医药事业兴衰的大事,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对中医药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主要职能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围绕国家战略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九三学社中央召开科学座谈会,围绕中医药的发展途径提出高质量的意见。中医药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中医药发展对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九三的各级组织和社员也积极为中医药产业和文化发展建言,建议强化中医文化意识,建立专门人才队伍,普及中医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建立国家级中医保护制度,用制度保护中医文化安全,抵制利用中医对我们的攻击,积极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民主党派之一的民进中央在全国两会上为促进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建议建立政府中医药的制度保障。明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基层和发展中医药事业以及集中中医药服务方面的一些责任和担当,建立努力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的中医医院投入机制等等。

各民主党派都在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面对中医药发展这一重大课题,我们认为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和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中医药研究的重要产业,中医药大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部门,我们希望借助这一部门实现跨党派、跨行业、跨部门、跨政商、跨国家的有效整合,动员社会力量以多边合作方式探讨中医药发展的微量大计,推动中医药发展的繁荣,为健康中国加油,相信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最后我祝愿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