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晓宇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开幕式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9-23 11: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9月21日讯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

本次大会云集中医界大咖、全国30多个省市共计上百家中医药企业、大健康产业领域知名品牌。据悉,现场干货满满,金句频出。这些大咖究竟说了啥?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特别为你整理嘉宾精彩发言。

以下为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致辞速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这秋风送爽、硕果飘香的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内丘,隆重召开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这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中医药发展的生动实践。

首先我代表邢台市委市政府,代表市委书记朱正学同志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邢台市与山西毗邻,东与山东相望,总面积1.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90万,境内自西向东山地、丘陵、平原阶梯排列,地貌多样。邢台有3500余年的建成史,是中国北方最早形成城市的地方,历史上曾四次建国,五次定都,邢台还是唐代名相宋璟、全国劳动模范吕玉兰的故乡。

邢台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生物医药为代表的3+2+2的现代产业体系,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光伏企业,全球最大的专业钢铁闸柜生产企业,拥有全国最大的挂面、方便面、宠物食品、食用具生产基地,拥有占全国产量1/4的羊绒,1/10的轴承,1/10的自行车,1/2的童车和1/5的平板玻璃等特色产业集群,邢台市已经连续举办四届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正在举办第三届河北省园林博览会。

日新月异的变化得到了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媒体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也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医药事业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业,邢台具备发展中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较为齐全的地形地貌和温带季风气候,赋予了丰富的中医药资源,仅西部山区就出产1200多种中药材,被誉为天然药材宝库,目前全市拥有千亩以上中医药示范园区51个,面积52万余亩,金银花的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酸枣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酸枣仁之乡。我们所在的内丘县是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事后安息地,拥有悠久的中医药文化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立起县县有中医院、村村能看中医的中医药服务体系,研发生产了金银花颗粒、复方芦荟胶囊等饮片等等,中医药产业形成了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医疗、养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本次中医药大会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展示中医药发展最新成果,深化中医药合作交流,传承中医药文化复兴,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好事和喜事。

我想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强中医药发展的大文章。依托酸枣仁等中药资源打造太行山道地药材生产基地,依托悠久的中医药文脉,深入实施扁鹊计划,着力打造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基地,依托中医药龙头企业,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重要的中医药产业基地,依托太行山独特的地域条件以及邢台眼科医院的优质资源,发展高端养老、体育健康、养生保健等大健康产业,打造重要的康养基地。我们将谋划实施中医药种植提质增效,中医药工业现代化、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药发展五大工程,为中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和环境支撑。

此次中医药文化大会,国医大师、院士专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的真知灼见,极大激发中医药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家以会为媒,搭建起常态会沟通机制,同各方专家科研院所、医药企业深化对接,共同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内涵,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共同书写健康中国实践的邢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积极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心情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