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种秋收”到“四季丰收”——温室大棚里的丰收新图景

发布时间: 2019-09-23 08:5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范帆 姚子云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华社南昌9月22日电题:从“春种秋收”到“四季丰收”——温室大棚里的丰收新图景

新华社记者范帆、姚子云

随着温室大棚、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农村丰收已从过去的“秋收”变为“四季丰收”。

“二月份种空心菜,五月份种小白菜,八月份种香葱,十二月种菠菜……在这块菜地上,我一年可以种六茬呢!”见到彭水泉时,他正打着赤脚、挥着锄头,在一大片绿油油的香葱地里锄草。

年过六旬的他是江西省乐平市塔山街道天济村的一名菜农。被誉为“江南菜乡”的乐平,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规模化种菜,如今播种面积达30多万亩,蔬菜远销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十多个省区市和日、韩、朝等国。

“刚开始,我们种的都是露天蔬菜,季节性强,产量低,怕遇到恶劣天气。”种了一辈子菜的老彭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开始摸索用竹竿搭建简易的竹木拱棚,因有一定保温效果,秋延后的辣椒、茄子、西葫芦赶在元旦、春节期间上市,菜农们尝到了大棚的甜头。

但竹木拱棚稳固性差,使用寿命短。于是,菜农们又改建了钢架大棚,并引进了无滴膜、防虫网、地膜覆盖等反季节蔬菜栽培技术。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菜农都能收获新鲜的蔬菜,就连下雪天大棚里都是暖烘烘的,丰收的时间也延长了。

彭水泉说,现在一季的采摘量比过去一年都大,碰上菜价好的时候,一亩菜地年产值能达到1万多元钱。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应用,如今温室大棚又迎来升级。

走进赣州铭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赣县区的蔬菜基地,只见6万平方米的科技智能温控大棚里,茄子、豆角等蔬菜长势喜人。公司负责人张向江告诉记者,基地装有农田和气象监测装置,管理员可通过电脑远程智能调控棚内的光照、温度和湿度,创造最适合蔬菜生长的环境。

“智能技术让温室大棚从过去简单的遮阳、避雨、保温发展到控温、控光、控肥等,能够保证大棚内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张向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