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探讨新时代地方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

发布时间: 2019-09-23 10: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我们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典型经验,研究探讨新时代地方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日前,在贵州省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开宗明义。会上,10位市县政协负责人、界别召集人代表和基层政协委员代表发言交流经验。

贵阳市政协主席王保建认为,市县政协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具有独特优势、大有可为,同时要积极稳妥推进,正确处理好“党委主导”与“政协主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规范协商”与“灵活协商”以及“搭平台”与“强队伍”四大关系。

铜仁市政协用机制创新推动民主监督有力有效,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座谈、政协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联合督办重点提案四项机制。

鉴于县级政协委员总数少、部分界别力量单薄的实际情况,遵义市汇川区政协按照行业相近、工作相通的原则,将19个界别划分为9个界别联组,建立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指导、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组的制度,选好界别联组召集人,明确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和相关要求。

“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付晓娟委员工作室’是贵阳市观山湖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一种新的尝试。”基层政协委员代表付晓娟的工作室就设在社区里,通过定期接待群众、开展民情座谈、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群众诉求,把协商落实到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解决了一些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

“我省地方政协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阶段性成果,是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新探索的结果。”刘晓凯表示,探讨新时代市县政协的特点和规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打好基础、谋划长远,不断增强工作的时代性、创造性、针对性、实效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