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民盟教育论坛在滇举行 加快教育均衡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9-23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由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和民盟云南省委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民盟教育论坛9月19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加快教育均衡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70年的历史一定程度上就是一部反贫困的历史。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启动实施一大批教育扶贫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教育扶贫进程,提升了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切实加大教育扶贫工作力度,构建覆盖各学段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学生资助、考试招生等全方位的教育扶贫体系,重视和加强教育扶贫的法律制度保障,完善贫困地区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补齐贫困地区的教育短板,加强对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关怀,以教育信息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对贫困学生的精准资助水平,使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正具备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

论坛上,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盟内外教育专家和知名学者围绕中西部教育振兴、贫困地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