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宽广

发布时间: 2019-09-22 08:27: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佳

“我以我家四代人和政协的情缘,述说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以自身经历的实例与观众共同感受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无比的优越性。参加‘委员讲堂’是我政协人生中最为精彩的履职。”看到自己参加录制的节目播出后,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给记者发来这段感言。

9月19日,新一期“委员讲堂”节目在全国政协官方网站等平台播出,主讲人正是马志伟。

节目中,马志伟以《四代政协人传承爱国情》为题,讲述了自己家族四代人和人民政协的深厚情缘:马志伟的祖父马占山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率先抗击日本侵略者,打响了著名的江桥抗战,在解放战争中为和平解放北平作出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被毛泽东主席邀请出席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父亲马奎亲历了人民政协的召开和新中国的诞生,并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担任过北京市政协委员、常委;马志伟从2003年3月至今一直担任全国政协常委,时刻关心关注青海的建设发展。其中,有四件提案的落实令他印象深刻,分别是《建议将抗战史由8年改为14年》《建设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建议》《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呼吁在青海建设国家公园》《推动青海建设‘南向通道’的调研和推进》;侄女马珺牢记先辈嘱托和家族期望,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先后成为郑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2018年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委员讲堂”自今年9月起推出十期特别节目,邀请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工商联风雨同舟,参加人民政协、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丰富协商民主实践的生动故事。

作为民革党员,马志伟担任主讲人的本期节目是特别节目中的第二期。

马志伟告诉记者,他是今年7月份来全国政协机关参与录制的。最令他激动的是,汪洋主席在当天亲临现场观听并作重要讲话。“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荣光。汪洋主席曾经说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委员讲堂’这一创新举措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发好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提供了载体,为传播正能量、展现理性分析、凝聚思想共识、资政建言搭建了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是本期节目的现场观众之一。她说,“汪洋主席的讲话让我领悟到这个节目更深层次的意义——既是政协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新平台,也是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风采的重要窗口。马志伟常委的讲述感人至深,让我体会到‘政协委员’这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作为一名致公党的政协委员,我也要履职尽责讲好政协故事,讲好致公故事,更好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使命和职责。”最后,徐晓兰还告诉了记者一个“小秘密”,那就是她也作为主讲人参与了一期节目的录制,主题正是致公党的发展历程,也会在近期播出。

“一走进‘委员讲堂’录制现场,立刻就感受到人民政协这所大学校浓浓的学习氛围。”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张松凌也是现场观众之一,她说,“我是一位连任了四届的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马志伟委员的家国情怀、责任与担当意识让我有很深的触动。我一边听他讲,一边在脑海中重温了自己多年的委员生涯,更领悟到人民政协制度的伟大。”

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民革党员黄军在听完马志伟的讲述后感触颇深。“2003年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青海格尔木22医院五官科工作,在那度过的四年刚好赶上青藏铁路的建设期,我也加入到当地铁路建设中,为当地军民提供医疗服务,现在还常常回忆起少数民族兄弟康复后的灿烂笑容……对于青海,我体会到了和马志伟常委一样的热爱和眷恋。”黄军说。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一项履职创新探索,“委员讲堂”节目自今年2月上线以来广受好评,持续引热议。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主席刘恪表示,“委员讲堂”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委员讲述把共识传递并影响所联系的界别,这对大家加深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有很大帮助。

致公党中央新闻期刊处处长张刃表示,“‘委员讲堂’节目记录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精彩瞬间,展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让观者在聆听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深刻感受到人民政协初心不忘,精神不辍,感受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时代心声。”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马芙蓉在表达观后感时表示,要向马志伟这位“提案大王”学习。她说,“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讲政治、顾大局,为国家积极建言献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从我本职工作来讲,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就要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

民革北京市教文卫体专委会委员王燕说,“这种严肃又不失活泼的节目形式更能吸引我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作为年轻一代民主党派成员,我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在本职工作中时刻不忘合作初心。”

从去年9月至今,“委员讲堂”已录制了22期,今年已播出11期。在不断的坚持完善中,节目形成独有的政协特色和风格,不仅搭建起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新平台,展示出委员们新时代的履职风采,也成功架起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让政协离老百姓更亲、更近。这也正印证了那句话: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人民政协更将大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