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

发布时间: 2019-09-21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高峰 刘洋 韩冬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原标题】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人民政协历史上还是首次。迎着金秋艳阳,步出政协礼堂,回味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深受鼓舞”成为与会者共同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战略眼光和理论勇气,深情回顾了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做出的重要贡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精辟透彻,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认为。

与会者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关怀化作动力、要求变为标尺、期望变成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全局、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发展历程和光辉业绩,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大家认为,这些基本要求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这些要求是人民政协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原则。我们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突破,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寻策问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的工作。大家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是在领会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创新政协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凝聚共识的有效举措。

与会者认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首要的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这是政协开展工作的方向性、原则性问题。要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及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吉林省政协已经出台了具体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不断提升凝聚共识的质量和水平:一是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教材,加强理论武装,深化理论研究,用深厚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凝聚共识的政治方向;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让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生活及谈心谈话等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强化党员带头作用,以完善的制度机制夯实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三是在建言资政中更加突出双向交流,探索有效的互动交流方式,为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高质量贯彻执行凝聚好人心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最强大的奋进动力。”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引导和推动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表示:“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专’的优势,体现‘专’的水平,彰显‘专’的作为,不断拓宽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效能,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承担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履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履职尽责的担当,增强协商议政的能力,奋发有为,守正出新,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