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孟智:丹心映忠诚 热血铸警魂

发布时间: 2019-09-20 17:05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景桂珍 马福军 刘景 | 责任编辑: 王静

记者 景桂珍 马福军 

孟智,2001年毕业于青海民族学院政治系,从小就崇拜警察这个职业的他,随着年龄的增长,想成为一名警察的愿望愈发强烈。2002年,通过青海省公务员招录考试,他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被分配到格尔木市公安局昆仑路派出所工作,从此开始了他挚爱的警察生涯。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在应对治安案件的调查和处理上,表现的尤为突出。

2005年1月,工作出色的他被调派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从事刑事案件侦破工作,先后参与侦破2005年“神医诈骗案”,2007年持刀拦路抢劫案、2009年特大“电信诈骗案”,2012年杀人焚尸案、2016年“1·01”打黑除恶专案、2018年“村霸”恶势力犯罪团伙案、韩某亮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件。参警16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嫌疑人200多人,通过这些案件的侦办和历练,他已成长为一名拥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优秀刑警。期间不负众望,曾荣获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优秀公务员两次、省公安厅个人嘉奖、省公安厅十佳法制员、海西州公安局优秀法制员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任我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兼扫黑除恶专项办案件组组长。

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侦查员,也是一名优秀的法制员,自2016年负责刑警支队、禁毒支队、经侦支队和网安支队刑事案件的审核与把关,从审核的每一起案件中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多年的基层办案及法制工作经验,使他充分认识到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打击刑事犯罪,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是整个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劲支柱。他提倡在执法活动中以提高执法水平、更新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保证执法质量为核心,以更好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全面建设。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被抽调到格尔木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办负责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及审核移送起诉工作。在政治上,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于党的公安事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中,廉洁自律、脚踏实地,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在案件审核把关中细心严谨,在案件审核中注重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意识,树立犯罪事实必须由证据来支撑的理念;在案件侦办中更加注重查找证据的关联性和隐形证据的收集,使每起涉黑涉恶案件都能一次性提请逮捕、一次性顺利移送起诉。

当记者问起让他印象深刻的案子时,孟智说起了他45个日日夜夜的卧底经历。一个以“神医看病消灾”的特大诈骗犯罪团伙先后在我省20多个县市区疯狂作案,骗取各类财物共计200多万元。由于该案件造成的社会影响恶劣,被省公安厅列为该年度重点督办案件。市公安局掌握了该犯罪团伙流窜至格尔木作案的线索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受公安厅指派,由孟智只身一人深入虎穴,执行卧底任务,在和二十余人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45天中,他经历了危险、担忧和恐惧,为了获取线索他丝毫没有退缩,势必将诈骗团伙一网打尽。一边是年迈的父母,一边是怀孕5个多月的妻子,但是这些都阻止不了一个刑警为民除害的坚定信念。他深入穴里获得最新、最有价值的情报线索,成功破获这起震惊全省的特大诈骗案,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整整45个日日夜夜,等到完成任务回到妻子身边时,妻子全然不知孟智此行的任务是有多么凶险。

说起自己的家人,孟智的眼神里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他说,16年了,能给家里的只有一张工资卡。父母的眼里他总是很忙,没日没夜的加班,连续不断的出差取证就是他的工作常态,但是父母为他除暴安良、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业感到骄傲。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先后从事了警察这个职业。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三的孩子,也是很关键的时期,但是自己却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关注孩子的学习。但是,在同事们的心目中,工作中的孟智是一个心系百姓、办案严谨的人民警察;生活中的孟智是一个关爱同事日常、高标准要求大家的老大哥、大家长,无论是工作中遇到难题还是生活上出现困难,都愿意和他沟通交流。

生命不息、抓捕不止,生命不息、破案不止,生命不息,扫黑不止……这是孟智在大家心目中的印象,多年来他大案小案办了不少,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利用各种侦查手段全方位打击犯罪,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男儿当自强,从事警察这份职业,就是他从小的梦想,穿上这身警服,就是人民的警察,就要献身于公安刑警事业,16年的警察生涯,孟智深深清楚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16年来,他用全部的热情和爱熔铸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警察这一崇高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