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造血计划”:万亩荒漠变绿洲

发布时间: 2019-09-20 16:18:51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王建芳 阿昕德 | 责任编辑: 王静

一排排苍翠欲滴的新疆杨,一片片红果满枝的枸杞,一丛丛充满生机的中药材,一座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在我市拖拉海沙漠地区形成一道绿色屏障,成功地锁住了肆虐的风沙,也因此成为了我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

这就是黄河集团——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沙漠造血计划”成功打造的苏弥山庄。记者近日走进该山庄时看到,尽管已是初秋,这里的新疆杨、馒头柳、枸杞、蕨麻等,却仍然绿意盎然,充满生机,不见了昔日风沙飘浮的“踪迹”。

“从推进沙化综合治理的初衷,到打造农林开发有机基地的实现;从寸草不生的荒漠戈壁,到草木峥嵘的绿洲……苏弥山庄取得了沙漠造血的初步成效。”黄河集团董事长黄应山告诉记者,苏弥山庄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风固沙,项目整体3万亩,分三期完成,预计总投资12亿元。现已完成一期万亩绿色全覆盖。经专家测评植被整体成活率达到85%以上,整个过程中乔、灌木等共用苗木383.4万株,现成为市区、飞机场、周边公路铁路、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的外围绿色天然屏障,真正起到防风护沙的沙尘过滤器的作用。

“打造山庄并不难,难的是锁住风沙!”黄应山说,苏弥山庄所在地方海拔2800多米,处在我市西部暴风沙的风口,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2015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沙漠造血计划”,已投资近3亿元。锁住风沙实属不易,你看,处在最西边的第一批新疆杨已被风沙掩埋了60—150cm。枸杞被掩埋的只露着半个身子,还有很大一部分被风沙填埋。最早种植在这里的蕨麻更是掩埋的不见了踪迹。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树木如此,就连防风林带西侧2.2m高的绿色围栏被风沙掩埋的仅剩70-80cm,滴灌设施也很大一部分被掩埋。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不得不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对这里的设施进行维护和更换,对防风带里的苗木进行补种补栽。

即便如此,依然没有阻挡苏弥山庄防风治沙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努力在这里实践着“千里之行”,有志者事竟成;锁住暴风沙尘的肆虐,开启价值再造的壮举。历时近四年,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打造出了集沙化治理、精准滴灌、土壤改良、现代农业、有机环保、植树造林、林下经济、中药种植、花海果园、科普研发、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多功能中国农业公园。

“肆意的风沙再大,我们只要动脑筋,就能把它坚决彻底的锁住。”黄应山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山庄种植了三年的枸杞树超过了五年的长势,今年新换的有机枸杞获得了两百万斤鲜果“大丰收”。

如今,苏弥山庄成为了融“荒漠化土地治理、农业双创园区、昆仑文化品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主要以有特色的乔灌结合过滤式的防风固沙的林下经济植物为壮美景点,以以色列水肥一体化的高科技滴灌节能新农业为亮色,以打造有机枸杞种植,引领特色中药材及蕨麻产业等为高效益的示范基地,把沙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以沙地特色带动文旅康养的综合发展为目标。

“在沙漠环境中,营造绿洲不容易,让绿洲富裕起来难度更大。”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原主任郭作玉说,苏弥山庄运用先进的技术,基本实现了先进的布局与结构,基本形成了配套的基础设施体系,已初步收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统一”的效益,这在全国可以说是一个创新,能够预期实现绿色化、美丽化、富裕化。

中国村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秋生说,苏弥山庄农业公园在全国的农业公园创建单位中其产业模式独树一帜。其他的农业公园创建均有一定的基础,且配套条件良好,而苏弥山庄农业公园则是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打造出来的,不仅让沙漠变成了绿洲,更是形成了特色产业,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以有机农产品生产与销售为契机,让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在沙漠中成为可能。

经过相关专家评定,该山庄已成为国家沙漠化综合治理的典范得到了认同,成为了综合开发,五业互补(农林、枸杞、加工、文旅、康养)流动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目前,该山庄已完成防护林1060亩;有机枸杞种植6350亩、特色中草药1080亩,已通过欧盟和美国有机认证;1.5亩自动化温室大棚20座;种植藜麦、油菜等500亩。完成倒运土方835万立方米;完成万吨有机肥料厂、成品库、烘干房、保鲜库各一座;生产及居住建筑物16000平方米。“胡杨展览厅”、“青少年教育基地”、“木楼观景台”等10个景点已初步落成,为农林观光采摘一体化的综合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该山庄采取合理的水资源管理措施,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铺设PVC及滴灌毛管457.6万米,保证了生产、生态精准用水的综合利用。

从沙漠造血计划中衍生出的农产品及青藏高原特色中草药作为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部分,现暂由子公司可可西里药业和尚古源商贸进行加工、销售,从而在沙化土地上建立了完整的高原农林产业链,让沙漠造血计划真正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多丰收,走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引领产业之路。

枸杞及中草药种植不仅能防沙治沙,还能产生经济效益,该公司更是将改善生态环境与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从种植到收获过程中为当地农牧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有机肥生产解决了周边牧区卖羊粪难的问题,增加了农牧民的直接收入。

为推进当地沙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实现与万亩绿色农业公园的有机结合,苏弥山庄以保护当地生态为初衷,山庄在四周移植新疆优品胡杨构建了胡杨苗圃,并得到了专家认可。为提振本地产品,特在基地投资3000余万建设占地1万平米的标准化深加工物流观光车间,将联动形成从种植、开发、加工、销售及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企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漠变绿洲共筑中国梦。”在苏弥山庄大门两侧的标语,体现了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保精神以及誓叫沙漠变绿洲的信心和决心。

为进一步加强沙化土地生态治理、文旅融合发展,黄河集团——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秉持生态报国,惠及民生的理念,坚持沙进人不退,顽强拼搏,筑牢绿色屏障,牢牢锁住风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