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民政协优势 凝聚科技振兴力量——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发布时间: 2019-09-19 15: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 和海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和人民政协参加单位,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见证和参与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光辉历程和进步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日前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70年漫漫长路,写满了政协人与九三人风雨同舟、互助共进的辉煌印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

中国网:从九三学社角度,您如何看待人民政协70年来建设和发展的历程和贡献?

赖明:值此“双庆”之际,回首人民政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能深刻地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人民政协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对此,我有三点体会。

第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而发展、进步而进步,同时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第二,人民政协将包括九三学社社员在内的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使他们受尊重、有地位、能作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彰显了创立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非凡智慧。

第三,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在人民政协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九三学社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体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和建议,由本党派的政协委员和党派组织,通过人民政协渠道反映和提出,产生了较好的议政效果,体现了参政党的政治责任。社员们感觉到履职舞台越来越大,人民群众感觉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中国网:九三学社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对此九三学社曾开展哪些亮点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赖明: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最近有两件事尤其应当关注,一是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作了深入阐述;二是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03年,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赴三江源地区调研,形成《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的建议》,推动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之后,九三学社一直关注着三江源,先后就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三江源保护二期工程建设、三江源保护法治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2003年7月,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队赴青海调研三江源生态环境。

“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后,我们在长江流域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于2015年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一份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调研报告。这些建议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后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一些战略部署。

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又把黄河流域作为关注的重点。两年来,我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所提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

2018年9月28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就黄河中游及主要支流区域生态建设与污染治理课题,率队调研碛口水利枢纽工程规划点。

我们在川甘青交界地区、内蒙古等地调研时,注意到草原沙化退化严重,生态环境问题不容忽视。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去年初至今,我们围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持续开展调研;发挥界别优势,与有关方面协同,开展以草原免耕补播苜蓿为抓手的“草原生态修复与生产力恢复”试点; 开展“九蒙合作”,倾力助推内蒙古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可以说,九三学社在关注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拓了实践与建言相结合、相促进的参政议政路径。

中国网: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70年来在履职过程中为国家科技领域做出哪些突出贡献?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赖明:围绕科技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始终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重点,我仅举两个时期的两项重点课题来说明。一是自1993年7月起,九三学社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问题开展了为期3年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材料近200篇。社中央就此提出20多件重要提案,并于1994-1996年连续在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三次会议和四次会议上就相关问题作大会发言。

二是九三学社中央于2008年成立了“促进科技发展和自主创新”课题组,这些年不断地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宏观科技管理体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配置、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科技评价机制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这些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作了《维护科技奖励尊严 深化奖励制度改革》等发言,提出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等重要提案。

此外,去年和今年,我们还与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承办主题为“加强基础研究 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双周协商座谈会和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来自九三学社的多名院士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第22次科学座谈会聚焦“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邀请20多位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专业研讨。

在通过政协就科技领域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自身在科技界知识分子中的引领作用。九三学社中央从2014年6月开始,连续举办了22次科学座谈会,汇聚社内外专家学者,就一些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从科学技术角度切入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为科技人才搭建起一个交流科研成果和科学思想的平台,既发挥了建言资政作用又起到了凝聚共识效果。

中国网:希望您谈一两句话,为人民政协70岁生日送上寄语。

赖明:人民政协走过70年光辉历程,书写了精彩华章。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坚定不移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