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中国70年历程中,人民政协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9-09-19 1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小鸿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2019年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今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一样,可分为三个时期:

一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并不断探索的时期。

二是,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的时期。

三是,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人民政协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

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并不断探索的时期。

在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人民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多党合作的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不断探索前进,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主席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一届全体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选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后,12月,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在原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基础上,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章程指出,人民政协的性质是“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民政协由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国家权力机构转变为统一战线组织。以第一部章程为标志,奠定了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基础。

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的时期。

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主题、职能,推动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载入宪法。1982年宪法序言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宪法序言不仅肯定了人民政协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性质,肯定了其重要的历史作用,更重要的是规定了人民政协可以在国家政治、经济、对外友好活动等广阔的国家事务中持续地合法地发挥重要作用。从而第一次为人民政协的合法存在和作为提供了根本大法的保证。2004年修订的政协章程将人民政协的性质作了三句话的定位:“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认真履行职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进程中,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为保障,理论基础、制度机制不断丰富和完善。

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人民政协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人民政协的职责和使命更加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人民政协,中国共产党通过协商合作,把自己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合作优势,彰显了政协组织和国家组织同构的体制优势,彰显了政协组织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优势。这些独特优势,使人民政协拥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成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思想,阐明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同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既体现了注重用民族国家利益至上的国家情怀,来化解内部政治诉求和利益诉求不一的传统政治文明的合理要素,又体现了注重不同利益主体和政治团体之间相互尊重包容、通过协商沟通寻求共识的独特智慧。指导人民政协,搭建各族各界群众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平台,健全在民主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整合机制,将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引导政治参与和利益表达依靠政治体制本身的内在力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适应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的有益成分,阐明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揭示了“中国之治”同中国政治制度的逻辑联系,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凝结着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深邃思考,奠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担当新使命的重要理论基础。

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不断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者 王小鸿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