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70年:民主党派干部如何共同画好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19-09-19 17:01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南品仁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探索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

追昔抚今,民主党派干部只有重温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并以此为契机深刻思考,才能更好地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才能更好地回答“如何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的问题。

71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此肇端。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论述深化了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也给新时代的民主党派干部履职提出了新的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民主党派的干部,要把牢方向,提高站位。民主党派干部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要有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风浪面前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有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立场上的坚定的信念;民主党派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最新论述,在思想上、理论上“补钙”“加油”,提高素质;民主党派干部要与新时代同行,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度,才能准确把握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找准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发力点和着力点,才能为新时代做出应有的贡献。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因此,民主党派干部在工作中,应就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进行真协商,实实在在,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献策“不是靠谁说了算,而是靠谁说得对”,这也是对民主党派干部的核心要求之一。归根结底,民主党派的优势和特色要体现在参政议政的成效上。在具体工作中,一份积极反映民众诉求、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或者建议,更容易被政府接纳和采用,有助于推动核心问题的解决。

民主党派干部应保持本党派在优势领域的专业特色。70年来,各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舞台和组织发展上积极主动。同时不可否认,近年来,参政议政的内容和质量有的也存在同质化、形式化的情况。如果各党派的参政议政只是追逐热点和焦点,千篇一律,浮躁浮夸,没有持续性,该党派在政协工作中将逐渐失去自身特色和价值。

保持特色,就需要去除浮躁,专心致志深入研究某些问题。以民革为例,全国共有民革党员13余万人,其中不乏熟悉经济运行,能提出真知灼见的能人和专家学者,他们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民主党派干部就要在优势的领域内,针对党和政府出台的规划、方案、法规等提出自己的精准意见,以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的解决构思,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多提、能提、善提科学合理方案。

民主党派干部应把握参政党渠道统筹的最大优势。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较之一般的社会组织,其最大优势在于“渠道畅通”:党派及其成员的意见和建议能通过合理、快速的渠道转达到中央决策层。现在,各民主党派都在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不少信息甚至可以以“直通车”的方式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这无疑是参政党的最大优势。经验表明,合理地利用和发挥“渠道畅通”优势,可以极大得提升参政议政的效能,推动各种问题的高效解决。(作者 南品仁 民革浙江省温州市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