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聚焦热点破解难题 彰显独特价值

发布时间: 2019-09-18 11: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卢佳静)在全国上下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政协迎来70华诞。长期以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认真履职尽责,取得了重要参政议政成果。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日前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与界别特色,也是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优势所在,民建将继续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

中国网:从民建角度,您如何认识人民政协70年来建设和发展的历程与重大贡献?

吴晓青: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凝聚智慧和力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巨大优势。回顾历史,黄炎培、章乃器等民建先贤率领一批爱国进步的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精诚合作,以极大的政治热忱参与了新政协的筹备和新中国的建立。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中,有39人是民建会员。而目前,截至今年6月底,民建会员担任各级政协委员20274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102人。这些委员们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履职建言,对国家的民主决策、科学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政协协商的性质、定位和特点,才能在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才能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才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民建要通过政协平台积极议政建言,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履职,做到“为执政党建言、为国家建设助力、为社会民生服务”。

中国网: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近年来民建中央有哪些重点提案在推动我国经济建设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请您举出一至两例并讲述背后故事。

吴晓青: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在不同历史时期顺势而为,体现出独特的价值。近些年来,民建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精心选题,认真调研,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比如民建中央将“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是我们履职之路上具有亮点的案例。

2015年,时任民建中央主席的陈昌智带队就“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开展调研。调研专题组分别赴长江上游四川省等地区进行调研,分析存在问题,研讨政策建议,并实地考察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等单位。4月28日,民建中央举办“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研讨会,11省市民建组织建言献策。经过数月群策群力,最终形成《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专题调研报告。

8月21日,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民建中央重点介绍了此次专题调研有关情况,与出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交换了意见。会后,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对专题调研报告进行了书面反馈,充分肯定调研成果,认可报告所提建议。

2016年3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建中央以《共抓大保护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为题做了大会发言,提出建立生态保护投入机制等多项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

中国网: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开展哪些工作?

吴晓青:民建一直以来都密切追踪民营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们更是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先后在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之后,民建中央迅速行动。11月8日,民建中央在京召开座谈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的重要论述,对重要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民建中央领导多次带队奔赴广东、广西等地调研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另外,民建中央宣传部在广东、深圳等地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家思想动态。

根据调研成果,结合民建实际,我们提出了相关举措。一是在政治上对广大会员企业家加强教育引导。以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会员企业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帮助他们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国梦,需要非公有制经济的广泛参与和积极作为。

二是继续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民建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我们将继续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深入调查研究,把准时代脉搏,将非公经济、非公经济人士面临的困难问题找准,拿出破解非公经济发展瓶颈,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真招实策。

三是充分发挥好民建现有平台的作用。民建已经创办“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品牌,其中“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连续举办了17届,为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理论和实践作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民建将继续办好这些平台,坚持改革创新,跟踪民营经济发展需要,使其在服务会员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网: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您有哪些期待与祝福?

吴晓青:70年的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和发展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根本保证。70年的历史也充分表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创造的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广泛凝聚人心、汇集智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当前,我们正处在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之中。我们要牢记多党合作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加强学习教育,以思想共识新提高,促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新提高。把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新实效体现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之中,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反映情况、建言献策、凝聚人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