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产业带动1.2万人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9-09-18 17:29:26 | 来源: 中国中医药网 | 作者: 何君林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党参、牛膝、贝母、天麻……金秋时节,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市奉节县,随处可见忙着收获中药材的身影。2018年奉节县中药材产量5.6万吨,综合产值7.38亿元,今年预计产值将突破10个亿。

奉节县与神龙架一脉相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该地区常年生长的中药材有100余个品种。“我们这里处于山区,气候寒冷,种玉米、红苕之类的根本就不挣钱,日子难过,大家只能跑出去打工。自从开始种中药材,情况就不一样了,家家收益都增加了。今年我种了党参、牛膝等中药材18亩,一年下来收入七八万元,比外出打工划算多了。”奉节县长安乡五坝村的村民丁敬明说。

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节县委、县政府将中药材产业作为全县特色效益农业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并在十三五规划中将中药材产业列为重点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各类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纷纷参与种植中药材,涌现出一批种药大户、购销大户。

奉节县统筹资金8000万元,专项用于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重点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县委、县政府对中药材种植农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落实管护措施,按照相关标准连续3年给予物资补助。县政府实施购买技术服务,安排技术人员分片区开展技术指导,同时,统筹整合资金对种苗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圃、中药材基地、中药植物生态观光园、中药材研究园分别给予一定的补助。此外,对农户自主发展中药材种植,政府实行差异化种苗补助政策。

该县在长安、太和等20个乡镇着力打造党参、贝母、大黄、云木香、牛膝等中药材种植基地。比如,长安乡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金融扶持、优惠政策、技术指导等办法,引导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

长安乡新和村的冉仟定,家里因学致贫被评为建卡贫困户。他家有三个学生读书,无稳定收入来源,生产生活条件落后,就业创业意识淡薄。为此,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对他进行引导帮扶,让他参加中药材种植业产业发展技术学习,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以此脱贫致富。种药材是好事,但药材种子种苗、肥料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让冉仟定犯了难。于是,帮扶干部帮助冉仟定申请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让他发展产业的信心倍增。此后,又帮助其申请了每年2000元的“产业到户”资金,用于发展中药材产业。

“现在我家一共种了50多亩中药材,有牛膝、云木香、党参、贝母,一年下来有十来万的收入,是以前的10倍。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要感谢驻村工作队和我们的村干部!”冉仟定深有感触地说。

目前,奉节全县已新建中药材基地7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总规模达到13.5万亩,人工种植各类中药材近30个品种,有多种道地中药材,如川党参、奉牛膝、云木香。奉节县中药材产业共覆盖22个乡镇、110个村、63个贫困村,带动4500余户贫困户、1.2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中药材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何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