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医药特色打开扶贫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09-18 17:20:22 | 来源: 中国中医药网 | 作者: 李素琼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2018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中医院先后派出王锡、马建华、谭镇岳3名医生挂职到重庆市武隆区中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在扶贫专家和该院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武隆区中医院打开了飞速发展的新局面,发展目标更明确,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渐提升,业务科室管理更规范,中医特色更加鲜明,患者满意度迅速提升。

建立艾灸特色门诊

2018年5月初,王锡受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指派,前往重庆市武隆区中医院挂职业务副院长。刚到武隆时,王锡用针灸推拿技术,为一些久病、重病患者很快解除了病痛,患者们对山东来的专家赞不绝口。“只有留下技术才能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在开展临床工作的同时王锡也在思考,如何做到“授人以渔”。

经过调研,王锡主导建立了“灸疗”和“小儿推拿”两个特色新门诊。门诊建立后,王锡白天接诊患者,同时指导值班大夫,晚上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所掌握的诊疗技术整理成提纲,制作课件,以举办业务讲座的形式进行全院集体培训。医生们逐步掌握了新技术,渐渐能够单独值班坐诊。新建的两个门诊目前接诊患者已经超过9000余人次,医院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诊量猛增40%。

开展巡回中医医疗活动

马建华作为鲁渝扶贫协作、医疗帮扶的第四批队员,于2019年5月28日来到武隆区中医院,被任命为针灸康复科主任。他对科室进行严格规范化管理,认带教年轻医生,规范医疗行为,以师带徒的形式代教两名年轻医生,手把手传授经验和技术。

在武隆工作期间,马建华心系群众,经常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开展巡回中医医疗活动,解决当地村民急需的医疗问题,让偏远山区的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7月23日,她和帮扶团队一行在蜿蜒崎岖、泥泞的道路上颠簸了3小时后到达后坪乡高坪村。一位村民因长期肩颈痛、膝关节痛导致无法正常走路,马建华为他做了针灸治疗。40分钟后,他感觉疼痛明显减轻了,对医生说:“针灸真是太神奇了,我马上回家把我母亲接来,您也给她扎扎吧。”

一传十、十传百,村民们听说后纷纷赶来,广场旁、树荫底下、石阶上、屋檐下,到处都是等待针灸的患者。

马建华医师在短短3个里已开展教学查房40次,查房近1000人次,危急重症会诊20余次。同时开展了规范化中医病案书写、中医诊疗技术规范操作等,提升了临床一线医生的诊疗水平和对患者的治疗效果。

规范管理肺病科

5月28日,谭镇岳从济南来到了武隆区中医院挂职,第二天就开始接手肺病科工作。由于这个科室刚刚从内科系统中分出来,为解决人员少,设备简陋这个难题,谭镇岳找到医院领导,主动要求承担起改造肺病科的重担。按照济南市中医院三甲目标要求规范,他制定出帮扶计划,规范门诊和查房制度,同时培训专科医师,利用一周时间调试、检查肺功能仪,培训专科医师操作、分析肺功能报告,带领团队收治5例重症患者,一步步地教科室人员熟悉流程,掌握技巧。经过努力,谭镇岳硬是把一个新成立的科室建成中医院知名科室。

在门诊工作中,谭镇岳发现当地有很多村民患有矽肺病,他就主动做起了宣讲员,先后到中鱼村、堰塘村、白石村、双联村举办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的健康知识讲座。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谭镇岳在挂职3个月时间里,接待门诊患者1833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08人次,危急疑难会诊36次,诊疗该院肺病科以前不能治疗的疾病8例,均获满意疗效。肺病科在谭镇岳的带领下广泛应用中药汤剂、穴位贴敷、穴位注射等中医药特色疗法,药占比较前大幅下降15.45%,出院随访患者满意度达100%。(李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