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爱华:严格遵守党派章程这个总规矩

发布时间: 2019-09-18 13:34: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朱爱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民主党派纪律建设越发凸显其重要性,这既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时代需要,更是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甚至是政治制度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党派章程是民主党派组织整体意志的集中体现,是组织内部普遍行为的基本遵循,也是所有规范制定执行的核心所在和灵魂指引。加强民主党派纪律建设,需要严格遵循党派章程这个总规矩。

党派章程集中表达了各民主党派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全体党派成员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各民主党派章程都确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历程中确定的,是各民主党派的历史选择,也是章程确定的一项根本政治准则。要全面理解和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思想上忠于这个制度,实践中完善这个制度;传承好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逆境中鼎力相助、团结合作,顺境中诤言相商,共谋发展;造就勇于担当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队伍,锻炼出品格优秀的民主党派代表性人士,让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在思想深处,有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强烈欲望,又有摒弃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坚定意志。

加强民主党派纪律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最根本的是牢固树立党派章程意识。党派章程规定了党派的性质、地位、政治准则、活动准则和基本任务,规定了党员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必须履行的义务,规定党员的奖惩原则与程序,规定了各级组织设置与组织原则等。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必须建立在良好的纪律建设之上。要严格纪律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加强民主党派纪律建设需要维护党派成员的正当权益和合法利益,为成员的合理诉求而努力寻求解决的渠道。要在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基础上开展纪律建设和纪律意识教育;学会东西方政党制度的比较,学会立足中国国情认识资本主义本质、分析世界形势,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遵守纪律成为党派成员的一个自觉行动,纪律才会成为民主党派组织凝心聚力的一块坚强的基础之石。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淮安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