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绿色生态枸杞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去年枸杞总产达1.38万吨

发布时间: 2019-09-18 13:39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马晓梅 管晓静 李桐 焦兴晨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8年,格尔木市枸杞种植面积10.5万亩,枸杞总产达1.38万吨。

河东农场枸杞种植户管明付介绍,“以前枸杞种植这块我们收入较低,因为大部分枸杞都是销到中宁,种植户能拿到手的钱非常少。但自从我市几家企业开始向我们下订单,红枸杞价格越来越好,订购企业专心打造品牌,要求我们把枸杞的质量和品质提上去,政府也给补贴有机肥,我们严格按照绿色有机的标准种出高品质的枸杞。”

近年来,绿色有机渐成枸杞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推动我市枸杞企业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绿色经济效应。

2018年,我市枸杞种植面积10.5万亩,枸杞总产达1.38万吨,出口274.9吨,创汇306.68万美元,分别占全省的71.25%和68.62%。

今年,我市枸杞种植面积10.1万亩,预计全年总产达1.5万吨。我市积极推进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有机肥全替代化肥3.1万亩,为企业和农户补贴有机肥6989吨。

我市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按照发展绿色、有机枸杞,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思路,加快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通过统一种植品种,规范防治用药和投入品目录,建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引导群众同一时间用药、施肥,开展种植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85%,标准化生产率达到80%。推广普及枸杞洁净化自然晾晒技术,促进产品加工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减少加工过程“二次污染”问题,实现枸杞产品口感、外形、洁净度等指标的提升,枸杞产品优质率达到70%。

我市累计建成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万亩,出口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绿色枸杞认证1万亩,德国BCS有机枸杞认证1.5万亩,国内外有机双认证0.3万亩,培育青海省著名商标企业2家,枸杞加工企业制干加工能力达到5000吨,进一步巩固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云朵枸杞总经理张凤萍介绍,“农牧和扶贫开发局、旅游局等部门给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每年有一定的资金补贴,相关单位给我们的产品做推广宣传,我们严格按照出口欧盟、美国的有机标准来种植,合格的枸杞才会进场检测260项的农残(检查)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的原浆和枸杞沙棘原浆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

亿林销售经理蒋芳说,“现在亿林有4600亩基地种植,我们的产量在逐年增加,今年有机枸杞干果预估产量在260吨到300吨之间,公司百分之八九十的产品都是出口欧洲。我们将一直发展有机枸杞,加强给农户、种植户的合作,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手工筛选已经通过静电毛发分离和金属探测后的枸杞。

从农户零散种植到形成规模化产业,进行深加工出口,短短几年间我市枸杞产业走进国际市场,为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我市在稳步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重点围绕制干、加工、产品研发等关键环节,积极培育龙头企业,逐步完善和健全产业链条,目前已建成集筛选、烘干、色选为一体的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能力达到5000吨。支持企业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管理,源鑫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国家HACCP管理体系认证,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增加本地枸杞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充分发挥企业贴近市场、信息灵敏、技术引进转化快的优势,加大枸杞产品研发力度,枸杞泡腾片、枸杞饮料、枸杞饴糖、枸杞酒等精深加工产品相继推出市场,促进了产品增值和产业增效,同时壮大了企业实力,亿林、鑫源堂、杞盛、伊克、芝润等企业相继通过省州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

工人正在采摘枸杞

由我市重点枸杞企业牵头成立的格尔木市枸杞产业发展协会投入运行,特色生物产业园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杜绝区域内无序竞争,催生经济实力强、销售网络完善、经济规模大、经营信誉好的营销龙头集团,形成产、加、销有机配套、有序竞争的良性发展体系,积极培育新型精深加工产业,推动农牧业与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式发展,为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开辟新的途径。